新華網 正文
20萬鄉村校長怎樣影響9000萬鄉村兒童的未來?
2017-07-13 20:40: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13日電(記者 張璇)“中國有9000萬的鄉村兒童,決定他們未來的是370多萬的鄉村教師,而決定這些鄉村教師成長和發展命運的,是中國20多萬鄉村校長。”馬雲公益基金會創始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説。

  12日,首屆新鄉村校長論壇在杭州召開。與會的多位鄉村校長、教育者認為,教育對未來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培養一個偏遠山村校長的領導力至關重要。一所好的鄉村學校,甚至能激活整個鄉村。

  他們是燭光,點亮鄉村教育

  一位在青海高寒山區的青年校長,在海拔4800多米、野狼出沒的荒野上,花了11年的時間,給幾百名牧區兒童打造了一個讓他們放學“舍不得回家”的學校。他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巴幹鄉麻秀村小學的校長嘎松扎西,他説,吸引孩子們的秘訣就是鮮活的生活教育。

  四川涼山州鹽源縣瀘沽湖達祖小學校長王木良是納西族人,他把學校建成了一間“生態農場”,還千方百計找資源“額外”幫助了校外2000多個學生。他告訴記者,創辦的這所沒有圍墻和教師臺階的學校,正向著“基礎教育、扶貧助學、醫療救助、環境保護、文化保護、生態旅遊”方向發展,要成為公益教育的夢工廠。

  鄉村校長裏,女性佔少數,趙銀鳳是其中之一。剛到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隔河頭鎮大森店村時,她還是個只有12個學生的教學點負責人,經過她的努力,不僅保住了面臨撤校威脅的學校,而且將村小發展為143個學生的綠色校園,並把整個村莊的828個村民也納為了基礎教育對象。趙銀鳳説要以“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為信念辦學。

  這樣優秀的鄉村校長還有很多。像他們這樣扎根于中國鄉村,以微薄的力量奮力衝破條件制約,為鄉村教育帶來改變和希望的鄉村校長,目前有20多萬。“這些校長做的不僅是一位老師需要做的事,他們為孩子營造了一所幫助他們成長的學校。”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楊東平説。

  鄉村教育仍面臨重重困境

  多位專家、教育者認為,目前的鄉村教育仍面臨重重困境。

  首先是師資困境。湖南省懷化市沅陵縣第六中學校長坦言,鄉村學校辦學最困難的還是師資問題。以前基層學校很容易淪為“教師培訓學校”,教師不斷往市裏走,現在慢慢改善了。但是現在又有一個問題,到好一點的大學招老師很難,之前連續四年去了一所師范大學,沒有招到一個老師。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説,現在教育裏師資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當地的情況可能非常貧瘠和困苦。

  其次是硬體條件仍相對短缺。楊東平認為,如果鄉村孩子每天接觸的都是語文、數學,這樣的教育確實會讓孩子感到厭乏,如何讓孩子喜歡學習、喜歡學校很重要,需要靠校園活動、音體美等來豐富。

  再次,從老師到學校,缺少一個上升的階梯。湖南省長沙高新區東方紅小學校長周大戰認為鄉村教育的“可持續發展”很重要,“不僅僅是幫助他克服一些現在生活上的困難,更要滿足持續發展,要通過農村學校的內涵發展,為農村孩子、教師提供持續發展的機會。”

  鄉村教育需要全社會關注

  與會的教育者們呼吁鄉村教育需要全社會關注,把更多的資源投入到鄉村教育領域。

  馬雲認為,一個國家的教育水準不僅是看它發達地區的教育水準多好,而是要關注它落後地區的教育水準。中國9000多萬孩子在鄉村,如果他們沒有得到足夠的教育,社會進步也會受到影響。幫助農村全面脫貧,鄉村教育的發展是必經之路。

  關注鄉村校長的領導力發展被認為是提升鄉村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伊琳娜·博科娃表示,將注意力放在鄉村校長上,有利于解決農村和城市在學習進程方面的差距。她呼吁通過構建創新和穩固的合作,推動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促進全民享有終身學習機會。

  著名音樂人高曉松説,“我覺得鄉村教師辦學校,傳承文化、傳承信仰,讓我們的民族相信真理,他們也是我們國家的軟實力。”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教育使者、TFBOYS成員王源則表示,對于鄉村孩子來説,物質的給予之外還應該關注鄉村教育的精神世界,讓他們快樂成長。

  據悉,首批入選“馬雲鄉村校長計劃”的20位校長每人獲得50萬元發展基金,用于獎勵並提升這些“鄉村教育家”,幫助他們開拓教育模式、為鄉村學校注入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畢業季】看了校長們的畢業致辭才知道,比成績更重要的是……
    如果您尚未關注,請點擊標題下方的“中國教育報”關注我們  畢業季,各大高校的畢業典禮上,精彩紛呈。北大校長林建華告訴學生“吃虧就是佔便宜”,清華校長邱勇勉勵畢業生要做有思想的人……先來看看,北大清華的校長都對學生們説了什麼,原來這些,在他們心中這麼重要……
    2017-07-11 11:37:02
  • 第五屆“北京最美鄉村故事”徵集活動啟動
    7月7日,記者從北京市委農工委了解到,第五屆“北京最美鄉村故事”徵集活動正式啟動,主題為“共建美麗鄉村、共用美好生活”。北京最美鄉村故事”徵集活動創辦于2013年,由北京市委農工委、市農委指導、13個涉農區縣支援參與、北京故事廣播主辦,是全市農村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項重要活動。
    2017-07-08 08:32: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31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