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次四海區同步伏季休漁 休漁時間延一個月
2017-05-02 09:49:53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5月1日)中午12點起,我國北緯12度以北的四大海區,除釣具外,首次實施同步伏季休漁。

  和去年相比,今年伏季休漁調整幅度較大,不僅擴大了休漁作業類型,還延長休漁時間。首次在我國北緯12度以北的四大海區,除釣具外的所有作業類型同步休漁;在休漁時間上,各海區休漁結束時間保持相對穩定,休漁開始時間向前移半個月到1個月,總休漁時間普遍延長一個月。

  農業部漁業局局長 張顯良:今年的新制度調整主要是考慮兩個方面,一個是資源的保護,當然要兼顧漁民的利益,第二個原則就是制度的科學性和執法的可行性。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海洋捕撈漁民已超過102.5萬人,各類海洋機動捕撈漁船總數超過18.7萬艘。

  時間前移 各地多舉措監督休漁

  5月1日中午12時開始,南海進入三個半月的伏季休漁期。按照要求,海南省1萬8千艘應該休漁的漁船陸續回港開始休漁,涉及漁民6萬6千人。

  海南省海洋與漁業監察總隊總隊長 李東嶼:我們構建了環島22座岸基雷達基站,通過閉環的環島岸基雷達基站,對環島的海上休漁動態進行全時覆蓋。

  休漁期間,除釣具外禁止其他作業類型生産,為捕撈漁船配套服務的捕撈輔助船同步休漁。

  從昨天(1日)中午12點起,整個東海全面進入伏季休漁期,包括圍網、帆式張網、拖網等在內的各種海洋捕撈作業都將被禁止。

  臺州市椒江區前所漁業公司經理 王呂富:禁漁期的時候,我們要(做好)定人連船工作,在港的漁船還要做好安全工作。

  按照國家新的伏季休漁制度安排,黃渤兩個海域休漁期比往年提前了一個月。目前,區域內的所有捕撈漁船都已陸續回港。

  遼大金漁85143 船主 孫財喜:五月份魚在南方往北遊,遊到北邊來産卵,五一休漁對育苗,對秋季捕魚都有好處,我們還是支援國家這個休漁政策。

  農業部 中國海警首次聯合執法

  此外,在伏季休漁期間,農業部與中國海警局兩支主要的海洋漁業執法力量,將首次全面聯合開展執法工作,這標誌著兩部門間的執法合作機制正式建立。

  農業部和中國海警局在今年的伏季休漁期間將在普法宣傳、資訊共用、行動協調、案件協查、行刑銜接等執法各環節、各領域密切協作配合,實現陸地、港口和海上“三位一體”監管。

  中國海警局副局長 陳毅德:中國海警局和農業部已經商定要建立一個常態化的執法合作機制,今後這樣的合作將更加常態化、制度化。

  據了解,農業部和中國海警將在聯合執法中,重點加大涉漁“三無”船舶打擊力度,加強非法捕撈水産品罪等涉漁刑事案件的偵辦力度,形成高壓震懾態勢,確保海洋伏季休漁制度有序實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南海進入伏季休漁期 時間延長1個月
    1日12時起,海南應休漁船進入南海伏季休漁期,休漁時間從往年的兩個半月延長至三個半月,至8月16日12時結束。
    2017-05-01 18:03:04
  • 史上最長休漁期和最嚴捕撈 對你我餐桌有何影響?
    《關于海洋漁業資源重點保護品種最小可捕過渡性規格的通告》,結合浙江實際,就帶魚、大黃魚、小黃魚、銀鯧、鮐魚、三疣梭子蟹等6種海洋漁業資源重點保護品種實施最小可捕過渡性規格制度,自今天起施行。
    2017-03-24 07:45:30
  • 我國各海區休漁期普遍延長1個月 最少"休息"3個月
    休漁時間延長。總體上,各海區休漁結束時間保持相對穩定,休漁開始時間向前移半個月到1個月,總休漁時間普遍延長1個月。各類作業方式休漁時間均有所延長,最少休漁3個月。
    2017-01-22 07:20: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500名新兵挺進生命禁區:邊防哨卡,我來了!
    500名新兵挺進生命禁區:邊防哨卡,我來了!
    克羅地亞熱氣球節
    克羅地亞熱氣球節
    俄羅斯摩托車節表演
    俄羅斯摩托車節表演
    印度傳統婚嫁日
    印度傳統婚嫁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60112090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