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省委書記:讓綠水青山變成脫貧金山銀山
2017-04-25 07:32: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劉賜貴

  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聚焦問題、精準發力,協調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才能讓海南的困難群眾最大限度地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早日脫貧致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我們一定要如期兌現的莊嚴承諾。我們要時刻牢記總書記的要求,真正把扶貧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深入研究、加強部署、強力推進。

  創新,就是要創新扶貧開發的體制機制,創新方式方法,增強扶貧動力,拓寬扶貧渠道,提高整體效果。按照分類施策的要求,既要精準送種苗、物資,更要從技術、資訊、流通等方面大力幫助支援貧困戶;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專業大戶的輻射帶動作用,吸引貧困農民以土地、勞動力入社入股,建立制度化的利益連接機制;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參與脫貧攻堅的積極性,形成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

  協調,就是要有全局觀,統籌好扶貧開發與其他工作的關係。在海南,脫貧攻堅要與“五網”基礎設施建設結合好,與全域旅遊發展結合好,與“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結合好。扶持生態條件較好、特色文化鮮明的貧困村,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遊,豐富全域旅遊的內涵;按照宜居宜業宜遊的目標,推進城鄉一體化工作,通過不斷完善鎮村基礎設施,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實現更高標準的脫貧。

  綠色,就是要在扶貧開發中積極探索生態扶貧的新路子,讓貧困人口從生態保護建設中受益。今年海南將對5個位于生態核心區的村莊進行整體搬遷,要著重從搬遷關鍵環節完善制度,提前謀劃,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完善主體功能區制度,增加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走好保護與發展雙贏的扶貧之路。

  開放,就是要堅持在擴大開放中抓扶貧,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撬動、引導大量社會資本和金融資本參與扶貧開發。發揮好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的帶動作用,幫助貧困戶脫貧;大力培育農村電子商務,解決農産品賣不出去、賣不好價錢的問題。

  共用,就是要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讓貧困群眾最大限度分享各項公共資源。發揮和利用各地比較優勢,培育好休閒農業、高效農業等新業態,讓農産品變成旅遊産品、農家院變成農家樂、綠水青山變成群眾脫貧致富的金山銀山;在解決因學致貧返貧上下功夫,對貧困家庭學生“應助盡助、精準資助”,徹底拔掉“窮根”;實施好衛生健康脫貧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因病致貧返貧;制定符合實際、合法公平、可操作性強的危房改造措施,既防止加重貧困戶債務負擔,又防止引起非貧困村、非貧困戶攀比等負面影響,真正做到因戶施策。

  只有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係統謀劃、整體布局,聚焦問題、精準發力,早抓、常抓、長抓,協調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才能讓海南的困難群眾最大限度地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早日脫貧致富。

  ——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日前在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説

  (記者 陳偉光 丁 汀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2020年,貧困人口要全部脫貧
    (記者/潘曉晨)到2020年,金灣貧困人口要全部脫貧,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2.6萬元。金灣將以打造金灣都市農業示范區為指引,以觀光休閒農業和鄉村生態旅遊為主題,突出紅旗片區水鄉特色風貌和三灶片區航空特色風貌。
    2017-04-25 07:01:43
  • 衡陽劃出脫貧攻堅36條“紅線”
    4月21日,衡陽市召開全市脫貧攻堅工作再動員大會,會上印發《脫貧攻堅工作問責辦法(試行)》,針對脫貧攻堅工作7大類36種具體情形劃出“紅線”,嚴肅追究單位和個人責任。
    2017-04-24 10:40:56
  • 濮陽縣給駐村第一書記劃“紅線”確保精準脫貧不落一人
    記者4月20日獲悉,濮陽縣給駐村第一書記劃下“紅線”,不能勝任者將予以召回,三年內不得提拔或重用。對于被召回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的選派單位,三年內不得評先評優;單位一把手一年內不得評先評優,不得提拔轉崗。
    2017-04-21 07:42: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智利瓦爾帕萊索以西發生地震
    智利瓦爾帕萊索以西發生地震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86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