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引擎驅動新發展 區域發展看開局之東南四省區篇
2017-04-25 07:32:4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第一季度,除廣西有所回落外,廣東、福建、海南三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速加快,其中廣東增長7.8%、福建增長8.6%,海南增長8.9%。

  有關專家分析認為,東南四省區經濟發展的關鍵數據“顏值頗高”,表明區域發展新引擎正在形成,經濟內在“質地”趨好,穩定向上態勢逐步顯現。

  “小陽春”暖意融融

  2017年一季度,廣東、福建、廣西、海南東南四省區進出口“暖意融融”。廣東,進出口總額1.45萬億元,同比增長15.4%,增幅同比加快19個百分點。剔除2013年異常值後,進出口、出口規模均創2012年以來當季新高;福建進出口總額2712.59億元,同比增長17.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9.1個百分點;廣西進出口總值808.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4%;海南外貿出口總量同比增長1.5倍。

  與此同時,四省區工業生産總體態勢“漸行漸好”。廣東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7.1%,增幅比2016年全年加快0.4個百分點;福建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0%,增速同比提高0.3個百分點;海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5%。工業企業的利潤也有明顯好轉,1至2月廣東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分別增長13.4%、15.2%,福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34.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6.4個百分點。

  在北京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盧鋒看來,這一輪中國經濟回升得益于內需拉動,進出口數據中,進口增速回升顯著超過出口增速的回升。比如一季度廣東進口增長18.7%,出口增長13.5%。

  “部分産品市場價格回升,宏觀環境逐步趨好,經濟發展正在經歷‘寒冬’之後難得的‘小陽春’。”盧鋒説。

  新動能加快成長

  “企業就像産品一樣是有壽命的,到了一定時間就必須要創新要轉型,否則就會被淘汰。”南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玉林説。今年一季度該公司産值增速超過80%,增長來源就是企業新投産的高端新材料項目。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伐的不斷加快,珠三角的産業升級、結構轉型取得階段性成效,率先進入創新驅動發展階段。廣東省財政廳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廣東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稅收增長20.7%,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稅收增長36.7%,高技術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已成增長新動能。

  福建、廣西、海南不甘人後,2017年第一季度的數據表明,這些地區的新動能在加快成長。

  互聯網産業是海南12大重點産業的重中之重。海南生態軟件園去年實現産值232.7億元,截至今年3月,已吸引騰訊、東軟、中軟、東華軟件、金山雲等1512家企業注冊。軟件園市場企劃部有關負責人陳金梅説,“十三五”末期,海南生態軟件園要努力實現年收入500億元,年稅收20億元,為海南實現互聯網産業年銷售額1000億元目標助力。

  海南省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一季度該省12大重點産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12.1%,明顯高于GDP增速,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12.5%。

  在福建、廣西,基于新産業、新業態的增長引擎在加速形成。一季度廣西機械、電子、醫藥、“互聯網+”及新興服務業發展態勢良好,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5.4%;福建規模以上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5%,較規模以上工業高0.5個百分點。

  “結構轉型勢在必行,發展方式之變正在為東南區域和全國其他地方加快注入‘創新動能’。中國經濟換擋提速進程開始進入‘快車道’。”暨南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謝寶劍説。

  打響投資向好“信號槍”

  中國經濟未來到底怎麼樣?通過廣東、福建、廣西、海南四省區的數據,可以管中窺豹。有關專家從投資數據入手,認為隨著轉型帶來“經濟質地”的轉好,資金“脫實向虛”得到一定遏制。

  一季度,東南四省區的投資總體呈穩健增長態勢。其中,廣東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在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7.9%,福建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6.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2個百分點。

  從投資的來源進行分析,內生動力在不斷增強。如海南民間投資佔全省固定資産投資總量的60.8%,對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63.1%。福建省固定資産投資在房地産投資增速繼續下滑的情況下,仍實現較高速度增長。專家分析,其主要原因就是制造業投資大幅回升,同比增長31.9%,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0.7%,資金“脫虛向實”開始顯現。

  “目前全球經濟有些回暖跡象,國內的資金逐步投向實業,打響了中國經濟趨好的‘信號槍’,未來經濟走勢可以持謹慎樂觀的態度。”謝寶劍説。  (執筆記者王凱蕾,參與記者:劉姝君、鄧華寧、向志強)新華社廣州4月24日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廣東:讓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産生活
    據廣東省委宣傳部介紹,廣東還將陸續舉辦“廣東美術百年大展”“廣東攝影百年大展”“廣東戲劇百年盛典”等活動,在盤點經典中增強文化自信,在對話經典中激發創作靈感,在致敬經典中再創時代經典。
    2017-02-20 15:59:04
  • 今年1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18萬億元 實現兩位數增長
    海關總署統計,以人民幣計,今年1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18萬億元,同比增長19.6%。其中,出口1.27萬億元,增長15.9%;進口9112億元,增長25.2%,進口與出口的增速都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
    2017-02-15 07:32:08
  • 流通領域重要生産資料市場價格變動情況(2017年4月11日-20日)
    據對24個省(區、市)流通領域9大類50種重要生産資料市場價格的監測顯示,2017年4月中旬,與4月上旬相比,14種産品價格上漲,28種下降,8種持平。27 無煙煤 2 號洗中塊 揮發份為3.5—6.5%之間的無煙塊煤 
    2017-04-24 09:41: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智利瓦爾帕萊索以西發生地震
    智利瓦爾帕萊索以西發生地震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6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