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教育協同,一場存量改革(深觀察)
2017-04-13 03:58: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下,“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熱詞。在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面前,教育如何優化結構布局,如何實現優質共用,如何適應産業升級,如何推動協同發展,這些都是必須深入思考的問題。

日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共同立項支援的“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實踐策略研究”課題組,對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的重點任務和實踐路徑展開調研,並提出對策建議。

京津冀教育能否協同發展,關係到遷移人口是否有機會接受公平高質的教育,關係到區域産業轉型升級能否順利實現。正因為涉及諸多的利益主體和社會群體,所以更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河北大學副校長、課題組負責人李軍凱認為,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不是簡單的合作,而是存量上的改革,是對京津冀地區教育資源的重構。一方面應從頂層設計入手,由國務院組建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成為決策層、三省市教育廳委聯席會議成為協調層、區域內城市間協調會成為執行層,構建起三地教育協同發展的治理體係;另一方面要改革體制機制,創新發展模式,比如在財政保障上增加地區間橫向轉移支付,加快區域內教育服務的市場化和社會化,建立一體化的監督評價機制和激勵機制等。

具體來説,首先看基礎教育。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就要進行區域的功能調整,而這必然帶來一定規模的人口遷移,因此,基礎教育的配套建設和優質基礎教育資源的共用就顯得尤為重要。“這就需要優先做好承接地基礎教育辦學工作,引導京津優質基礎教育資源向河北轉移,優化配置區域教育資源。”李軍凱説:“創造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的新模式,才能實現基礎教育的資源共用。例如,通過推進基礎教育優質數字化資源共用,可以打破地域、學生數量、教師數量等方面的限制;通過建立教學教研培訓網上聯盟,可以讓各地各校的教師實現資源互通、交流合作;通過統籌使用校內外教育資源,可以使優質的教育以最廣泛的形式得以共用等。”

再來看高等教育。京津冀地區的高等教育雖然整體基礎雄厚,但分布極其不均衡:北京的高等教育資源豐厚,發展水準絕對領先;天津的高等教育已達到普及,但教師資源與北京還有差距;河北的高等教育則是大而不強,沒有在全國具有重大影響的高水準大學,優質高等教育嚴重匱乏。事實上,京津冀三地不同的教育功能定位,要求三地高校在協同發展過程中應該制定不同的實踐策略。河北大學工商學院常務副院長胡保利説:“只有謀劃設計好區域內‘雙一流大學’和‘應用型大學’的建設規劃與配置比重,明確三地高校各自的戰區坐標和戰術方向,才能更有效地實現優勢互補,推動區域高校協同創新。”

此外還有職業教育。近年來,河北省張家口市職教中心為國家培養輸送了大量技術技能人才,這一所職業學校快速發展的秘訣,就是加強與京津冀三地中高職院校的合作,“借力發展”。目前,張家口市職業教育面臨著“2022世界冬季奧運會”“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區”三大歷史機遇,建立職業教育聯盟、舉辦股份制學校、共建專業聯合招生等一係列合作計劃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中。“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必須立足于社會經濟發展需要的實用專業人才,京津冀區域職業教育的發展,必須與三地産業轉型升級深度融合。”河北省教育廳國際合作與交流處副調研員劉江義認為,“應該大力加強校校聯合,這既包括職業院校與職業院校的合作,也包括職業院校與普通本科院校的合作。尤其要重視後者,因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合作,能夠實現縱向流動,讓教育效果邁上一個更高的層次。”

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是京津冀一體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最終建立起與京津冀總體功能定位相適應、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教育體係,這場存量的改革,依然任重道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3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