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能源局叫停棄風嚴重省份新上項目
2017-03-03 08:47:0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能源局近期印發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提出,“嚴格控制棄風限電嚴重地區新增並網項目”,“對棄風率超過20%的省份暫停安排新建風電規模”。

  國家電網公司新聞發言人張正陵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棄風棄光”現象惡化的共性原因包括:新能源開發與市場不匹配、跨省跨區輸電通道不足、電源結構不合理、政策機制不健全等,迄今未有根本改觀。

  張正陵介紹,我國新能源裝機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區,而用電負荷集中在東中部地區。但“三北”地區負荷需求小,消納市場容量有限。加之近年來各類電源持續快速增長,總體供大于求。

  現有輸送新能源的通道能力只有3696萬千瓦,佔三北地區新能源裝機比重22%。“三北”地區7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目前僅建成了±800千伏哈密—鄭州特高壓直流工程。新能源難以更大范圍消納。

  我國“三北”地區火電佔比達到70%,而抽水蓄能、燃氣等靈活調節電源比重不足4%,東北僅為1.5%。係統調峰能力嚴重不足。

  我國電力長期以來按省域平衡,跨省跨區輸送需要國家層面規劃明確。大型水電基地(如三峽)一般在建設之初就明確了外送方向和消納份額,保障消納。但目前我國缺乏針對大型新能源基地消納送出的規劃,也尚未建立促進跨省跨區消納新能源的市場化機制。在目前用電需求不足,裝機過剩的情況下,各省消納外省新能源的意願不強。

  在共性原因之外,目前棄風電量居前的甘肅、新疆和東北地區,又“各家有各家的難處”。

  張正陵分析,新疆的主要問題,在于高耗能自備電廠擠佔消納空間。自備電廠現佔據新疆售電市場的50%以上,新能源消納不到10%。受利益驅使,許多公用電廠也積極籌轉自備,以擺脫統一調度。

  “甘肅的問題是新能源發展過快。”張正陵表示。甘肅電網常年負荷在八九百萬千瓦,最大也僅1300萬千瓦,可新能源裝機就超過2000萬千瓦,自身消納不了,送出能力又不足。±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壓直流工程計劃2017年投産,比酒泉風電基地建設滯後2-3年。

  東北地區的問題在于採暖期、大風期和枯水期“三期重合”。張正陵解釋,東北地區火電機組中,供熱機組佔比高,吉林供熱機組比例達到73%,冬季採暖季,保供熱和新能源消納的矛盾非常突出。據統計,2016年60%的棄風發生在供暖期,低谷棄風電量又佔總棄風的83%。(記者瞿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陽光凱迪新能源集團産業“變廢為寶” 一車秸稈做成三筆好買賣
    秸稈,在農村隨處可見。點把火,燒成一股黑煙;放一堆,化成一攤污水。都是地里長出來的傢夥,糧食、經濟作物收完了,秸稈難道就沒有用處了嗎?
    2017-03-03 08:00:50
  • 國家能源局:今年將退出煤炭産能5000萬噸
    國家能源局17日發布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提出,2017年將力爭關閉落後煤礦500處以上,退出産能5000萬噸左右。按照清理違規、嚴控增量、淘汰落後的原則,制訂實施“穩、準、狠”的措施,到2020年煤電裝機總規模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
    2017-02-18 04:30:43
  • 我國新能源陷入“邊建邊棄”怪圈
    一方面是不斷增加的棄風棄光,一方面是不斷增加的裝機總量,我國新能源越來越陷入“邊建邊棄”的怪圈:長期存在的輸送消納問題不僅沒有緩解,近兩年反而更加惡化。“邊建邊棄”的背後,是我國新能源過剩的危機,龐大的投資在廣袤的原野裏曬太陽。
    2017-02-06 09:17:05
新聞評論
    茶綠櫻紅惹人醉
    茶綠櫻紅惹人醉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00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