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2020年將建成天地一體化生態安全監測體係
2017-03-03 08:47:0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保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程立峰説,為及時掌握全國生態狀況變化情況,加強監督執法等,我國將構建天地一體化的生態安全監測預警和評估體係;到2020年,形成天地一體化觀測體係與大數據、互聯網整合的綜合生態安全監管體係。程立峰是在近日舉行的環境保護部新聞發布會上作上述表示的。

  程立峰説,當前我國已建立自然保護區的天地一體化遙感監控體係,定期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遙感監測和實地核查,並根據發現問題線索對違法違規活動進行嚴肅查處等。

  目前,我國已建立2740處自然保護區,約佔我國陸地國土面積的14.8%。但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開發建設問題嚴重。如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去年在對內蒙古、黑龍江督察發現,內蒙古89個國家和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中有41個存在違法違規情況,涉及企業663家;黑龍江扎龍、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實施開發項目、違規開墾耕地,分別造成保護區內10000多畝濕地、2500多畝草地被毀。

  程立峰説,“十三五”期間,將以現代觀測技術和大數據為依托,著力構建天地一體化的生態安全監測預警和評估體係。其中包括建立天地一體化的生態觀測體係,及時掌握全國生態狀況變化情況;利用衛星遙感技術等手段,建設生態遙感觀測體係;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等技術手段,為決策提供支撐。建立生態保護綜合監管平臺,對生態保護紅線和自然保護區內的開發建設活動實施監控等。

  據介紹,環保部還將啟動2011—2015年全國生態環境狀況調查評估;健全自然保護區人類活動遙感監測制度,加強監督執法等。(記者李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茶綠櫻紅惹人醉
    茶綠櫻紅惹人醉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00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