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實簡政放權不能自行其是
2017-02-14 19:18: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2月14日電 題:落實簡政放權不能自行其是

  新華社記者 王存福、代超

  近日,國務院取消的職業資格認證在海口市又被個別部門立為從業必備資格,媒體曝光後涉事的海口市室內裝飾裝修協會被依規撤銷,責任部門海口市住建局因監管不力被約談問責。在落實中央簡政放權政策過程中,要警惕個別地方部門自行其是。

  簡政放權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早在2015年,國務院就發文取消了67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證事項,其中就包括“裝飾項目經理”和“室內設計師”。

  國務院強調堅決取消事業單位不合理收費,堅決杜絕中介機構利用政府影響違規收費,要求行業協會商會不得強制企業入會或違規收費。盡管國務院對此三令五申,海口市住建局卻仍以紅頭文件的形式,將已廢止的資格認定等工作交給屬于社會機構的海口市室內裝飾裝修協會,讓這個協會充當“紅頂中介”和“二政府”的角色。該協會借機提高門檻、捆綁培訓、亂收費,稱只要交錢就給辦證,使得這一違規操作的意圖更加明顯。海口市住建局的作法明顯違反國務院關于取消相關資格認證的具體規定,違背了簡政放權的政策精神。

  深入推進簡政放權,需要將國務院的政令落到實處,而不能由地方政府個別部門自行其是。好在海口市已經積極回應這一社會關切,及時糾正了不當作法並約談相關責任人,這種態度值得肯定。

  但此事仍值得反思,為什麼個別地方職能部門一些舉措與國務院的改革要求背道而馳,為什麼在全省全市的改革推進中有個別部門的跑偏走調?

  類似打著“地方特色”旗號拖延執行中央統一部署的情形,恐怕不獨海口市住建局一家。這種作法讓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打了折扣,削弱了改革力度,減少了群眾的獲得感。各地方政府部門只有切實履職,堅決執行中央決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對違規者嚴肅處理,才能讓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改革實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麻醉師連續工作 元宵節累倒在手術室旁
    麻醉師連續工作 元宵節累倒在手術室旁
    走進莫伊謝耶夫舞蹈學校
    走進莫伊謝耶夫舞蹈學校
    各路名犬齊聚威斯敏斯特犬展
    各路名犬齊聚威斯敏斯特犬展
    美大壩遇決口危險 下遊居民緊急撤離
    美大壩遇決口危險 下遊居民緊急撤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66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