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省長首次對外確認連續四年經濟數據存在造假
2017-01-18 07:17:2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7日,遼寧省十二屆人大八次會議開幕。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陳求發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對外確認,遼寧省所轄市、縣,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財政數據造假的問題,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數字、數字出官”,導致經濟數據被注入水分。

  2015年遼寧財政收入增幅出現了兩位數的下降。對此,遼寧省省長陳求發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解釋,“我們頂著面子上難看的壓力,認真地擠壓水分,2015年夯實了財政收入數據,2016年以來努力夯實其他經濟數據。”

  2014年虛增最高 比例達23%

  陳求發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6年,我省地區生産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出口額等指標未能完成預期目標,這裏固然有“三期疊加”的影響和主觀努力不夠等因素,但主要原因是過去一個時期,經濟發展思路一度背離中央的決策部署,背離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官出數字、數字出官”,導致經濟數據含有水分。

  報告援引了國家審計署2016年的一份文件:“遼寧省所轄市、縣財政普遍存在數據造假行為,且呈現持續時間長,涉及面廣、手段多樣等特點。虛增金額和比例從2011年至2014年,呈逐年上升趨勢。財政數據造假問題,不但影響中央對遼寧省經濟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還影響到中央對遼寧省轉移支付規模,降低了市縣政府的可用財力和民生保障能力”。除財政數據外,其他經濟數據也存在不實的問題。”

  記者從有關渠道獲悉,遼寧省所轄市縣在2011年至2014年,約佔同期財政收入的近20%,虛增最高的年份是2014年,虛增比例高達23%。

  對忽悠成風,數字出官、官出數字的“忽悠”文化,新一屆遼寧省委深惡痛絕。省委書記李希強調,“絕不能讓忽悠成為文化,要讓忽悠沒有市場,讓忽悠者沒有前途!”。

  遼寧普遍存在經濟數據造假問題

  2014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遼寧時嚴肅指出,“遼寧全省普遍存在經濟數據造假問題”。“不客氣地説,在經濟數據上,前一任挖了一個巨大的坑。”遼寧一位地級市政府研究室主任痛心地説,“而且欠下了近萬億元的巨額債務,遼寧現在不是在平地起樓,而是在坑底爬坡。”

  2014年以來,遼寧經濟數據很難看。地區生産總值是負的,財政收入一段時期兩位數下滑,固定資産投資60%-70%的下跌。主要經濟指標大幅下降,但經濟社會基本穩定,民生也未受太大影響。對此,遼寧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研究員直言,一段時期的這種斷崖式下滑,很難用經濟模型來解釋。除了經濟自身確實困難外,那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之前的經濟數據不真實,存在大范圍造假。

  ■ 追訪

  一縣財政收入24億 “擠水分”後不到11億

  當地經濟研究專家介紹,一些縣區過去經濟數據至少有20%-30%的水分。瀋陽周邊一個縣,2013年統計的財政收入是24億元,審計署審計後“修改為”不到11億元。岫岩滿族自治縣虛增財政收入8.47億元,高出同年實際財政收入的127%。開原市是前幾年的明星縣、百強縣,可隨著擔任過開原市委書記的省政府副秘書長魏俊星落馬,開原的財政收入也攔腰斬。

  財政收入數據造假,“吹牛也要上稅”,也讓遼寧一些地市付出慘痛代價。一個地級市市委書記告訴記者,在分稅制體制下,財政收入虛增的稅收數額,也要按比例向中央和省上繳。前幾年財政收入虛增空轉,百姓沒有得到好處不説,相當于平均每人要多交稅收1000元!

  2016年8月,遼寧省委在巡視整改通報中指出:“對全省各地區主要經濟指標數據進行嚴格評估審核,做到基層數據準確、宏觀數據匹配,指標統計數據客觀真實。對經濟數據造假的,一經發現依紀依法追究責任。”目前,遼寧正在按照有關規定,嚴格落實統計數據品質責任制,提高統計數據的真實性。(據人民日報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遼寧首次公開確認:2011年至2014年經濟數據造假
    地方只有切實“將造假作為統計領域最大腐敗來治理”,才能避免因GDP注水貽誤經濟轉型契機,才能更好地謀發展。2014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遼寧時嚴肅指出,“遼寧全省普遍存在經濟數據造假問題”,就是在發出明確警告。
    2017-01-18 07:07:03
  • 遼寧確認經濟數據造假 省長:頂著壓力擠壓造假的水分
    陳求發在工作報告中首次對外確認,遼寧省所轄市、縣,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財政數據造假的問題,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數字、數字出官”,導致經濟數據被注入水分。
    2017-01-17 20:51:19
新聞評論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3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