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放寒假就被安排學鋼琴 10歲娃離家30小時不願回家
來源: 重慶晨報 2017-01-19

   孩子的母親在網上發出的尋人啟事。 記者 甘俠義 翻拍

  不願學鋼琴,10歲娃娃離家出走;父母給的學習壓力大了,孩子寧願呆在派出所……全市的小學已開始放寒假,可不少孩子卻愁眉苦臉,因為家長給他們報了各種假期“興趣班”“特長班”,這讓孩子們感到無異于是另一種“開學”。

  重慶明亮心理咨詢所所長邱駟説,許多家長在為孩子報各種補習班、興趣班時,根本就沒有體諒過孩子的心情,徵求過孩子的意見。這種過于功利的心態,會讓孩子的興趣變成一種負擔,甚至會抹殺孩子本來的興趣。

  讀讀這幾個故事,家長們,也不妨認真看看樹人小學發給家長們的一封公開信,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15日傍晚7點過,沙坪壩區中梁鎮派出所走進一對男女,二人神色慌張,語無倫次,連聲説道“小孩不見了,小孩不見了,怎麼辦,怎麼辦?”報警求助的是中梁鎮居民曾先生,他的兒子小康(化名)今年10歲,讀小學四年級,當天下午從家中出發準備去學鋼琴,按時間算應該早就學完回家了,但到傍晚7點過都還沒有到家。一家人找遍了學校、市場、網吧、培訓點等每一個小康可能去的地方,但一無所獲,最後只好求助公安機關。

  民警了解到小康離開家的時候從媽媽那裏拿了一張公交卡,由此判斷小康很可能是乘坐公交車到了其他地方。隨後,民警立即聯繫公交車站,調取視頻監控錄影,結果發現15日下午4點左右,小康坐上了前往沙坪壩雙碑方向的296路公交車。民警跟隨線索開展調查,又發現小康曾在沙坪壩區三角碑附近出現過。

  原來是逃避學鋼琴跑去看書了

  民警在與小康的家人溝通中了解到,小康的家教很嚴,平時也是一個很乖的孩子,學習之余最大的愛好就是看課外書,家長也常帶他到圖書館。通過這些資訊,民警分析認為,小康很有可能會去沙坪壩的某個書店或圖書館。隨後,民警和小康家人趕到位于鳳天路的市圖書館、三角碑附近的新華書店蹲點守候,期盼小康在書店裏出現。16日晚9點過,守候在新華書店的民警果然發現了小康,此時距小康離家已過去近30個小時。

  10歲大的孩子為啥突然離家近30小時?民警了解到,原來,小康在期末考試結束後本以為可以好好放松放松,沒想到父母卻要他去學鋼琴,心裏頗不情願。15日下午本應是小康去學琴的時間,但看書的念頭最終在他頭腦中佔據了上風,他不由自主地選擇去了書店。整個下午小康都一直在書店看書,直到關門。

  所幸碰上好心人,孩子平安無恙

  15日深夜,一過路的好心阿姨看見獨自在外遊蕩的小康,經過一番詢問後,阿姨將小康帶回家中休息。第二天,阿姨要上班,小康也説自己要回家,于是阿姨將他帶出後就上班去了,小康則繼續獨自一人到處閒逛,擔心被責罵,所以不敢回家。直到16日晚上9點過,小康又來到書店附近時,正好碰到在著急尋找自己的家人和警察。

  昨天,小康的父母向警察表示,他們已經耐心地和孩子進行了溝通,將給孩子更多的假期休息時間,小康也表示自己願意繼續學鋼琴。而為了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小康的母親還給他買了一塊帶GPS定位功能的兒童手表。本報記者 譚遙

  寒假生活·提醒

  父母給的學習壓力太大了

  男孩不願回家願住派出所

  本報訊 (記者 錢也)1月13日,渝北兩路附近,一個11歲的小男孩在街頭走丟,民警發現後,急忙將他帶回派出所,幫他尋找家人。但奇怪的是,這個男孩並不配合民警幫他回家,似乎還很喜歡呆在派出所。經過民警的開導和了解,孩子的“隱情”才浮出水面:父母給他的學習壓力太大,他感覺呆在派出所比在家裏還好。

  13日晚上9點過,渝北區公安分局兩路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稱,有一個十來歲的小男孩在街頭迷路,不知道如何回家了。接到報警後,民警立即趕到現場。可是小男孩在民警面前什麼都不説,更不願告訴自己的家庭住址。隨後,民警將他帶回了派出所。

  來到派出所後,孩子依然是一問三不知,始終保持沉默。對于十多歲的孩子來説,記不得家長電話、不知道家庭住址及就讀學校的情況非常罕見,民警認為,這孩子一定是有一些事情沒有説出來。除了不提家庭的情況外,這小男孩其實挺活潑,他還好奇地問民警們是怎麼值班的,並和值班民警打得火熱。這種反常的現象讓民警們既心痛又著急。

  14日早上,小男孩睡醒後,民警給他買來了漢堡和牛奶,吃過早餐後,他的心情似乎又好了許多,慢慢地開始給值班民警講自己的事情。小男孩説,他的名字叫小龍(化名),今年11歲,考試成績很好,語文、數學的分都很高,民警趁熱打鐵,立即從小龍的口中打聽到了小龍就讀學校的名字。隨後,民警通過校方聯繫上了小龍的家長。

  不過,讓大家意外的是,小龍家長來到派出所值班室後,更多的是抱怨小龍不懂事、成績不好,進派出所就是不願意寫作業,並稱小龍已經進過很多次派出所了,每次都是派出所聯繫家長,孩子回去後還很高興地給家長説,派出所民警給他買好吃的好喝的,沒有精神上的壓力。這一次,小龍又極不願意地跟著家長走了。不過,現場的民警都感到心酸。

  渝北警方提醒市民,基層民警直接接觸群眾,常會給需要幫助的人送去警方的溫暖,但現在這種溫暖竟然成為了一個孩子喜歡呆在派出所的理由,那麼,家長是不是也應該思考一下了?希望家長在強化孩子教育的同時也能多讓孩子感到家的溫暖,而不只是學習成績。

  兩熊孩子在家玩火 點燃被子後被熏暈

  昨天,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呼吸一病房,5歲的雙胞胎小兄弟——小平和小安,靜靜地躺在病床上,臉上不時流露出與年齡極不相稱的恐懼。兩天前,獨自在家的兩兄弟意外翻出打火機,並且點燃了棉被。所幸的是,大火沒有蔓延,兩兄弟只是被熏暈,沒有性命之憂。

  孩子的父親秦剛至今仍因後怕而惶惶不安。秦剛説,由于他要上班,兩個雙胞胎孩子幼兒園放假後只好被留在家,“那天不曉得啷個回事,他們無意中翻出了打火機,就想去放鞭炮,但兩兄弟沒找到鞭炮,于是就商議燒被子,看火耍。”最後的結果是,棉被點燃後,火勢越來越大,完全沒法控制。滾滾濃煙把兩個孩子熏暈了……直到中午秦剛趕回家,這才趕緊撥打120,將孩子送往渝北區人民醫院搶救後再轉院至兒童醫院。

  秦剛説,當時床和被子被燒焦後,火就熄滅了,其他東西沒有燒起來,否則兩個孩子就麻煩了。

  兒童醫院呼吸一病房主任代繼宏教授介紹,這兩個孩子送來時全身被熏黑,有十分明顯的缺氧症狀,好在送得及時,輸氧後都漸漸蘇醒。

  代繼宏提醒家長,每年冬季特別是春節期間,家長要嚴防孩子受五種“傷”:高溫燙傷、鞭炮炸傷、一氧化碳中毒、氣管異物、電擊傷。

  寒假生活·觀點

  把休息和童年還給孩子

  樹人小學的這封信,家長們讀讀吧

  昨天,重慶市中小學正式進入寒假時間,樹人小學發布了致家長的一封信,與家長們一起探討“玩”、“奧數”等相關話題,並倡議把孩子休息的時間,還給休息;把孩子實踐的時間,還給實踐;把孩子童年的時光,還給童年。這封信引起了很多家長的反思。

  “我也想讓孩子開心過寒假,但他學習成績不理想,馬上快升初中了,所以寒假只能讓他好好補補課。”家長黃女士説,雖然孩子沒有報奧數班,但確實報了補習班,看了這封信後,她也覺得有點心塞。

  羅奇既是一名老師也是家長,除了孩子從小喜歡的繪畫班外,他沒有給上初一的兒子報其他補習班。“放假了就該讓孩子放松放松,也要讓孩子學會自主安排時間,既要完成作業又要留出玩的時間,這本身就是一種鍛煉。”

  樹人小學發布了致家長的一封信(節選)

  尊敬的家長您好:

  十幾年前,孩子們的寒假是這樣的:三五成群的小夥伴,或玩躲貓貓,或玩跳格子,或玩跳皮筋,然後在父母悠遠的呼喚聲中回家,鞭炮聲聲,寒夜守歲,玩耍是“假”的主題,快樂、溫馨、難忘、精神成長。而現在,我們已經越來越難覓此景,補習班讓小區裏已見不到玩耍的小學生。“玩耍”這一當年的家常便飯,成了今天比樂高、迪斯尼還要奢侈的禮物,這種奢侈還濃鬱地塞滿家長的焦慮與不安。

  眾多補習班中,奧數最熱。四年前,有位國內頂級高校的數學系主任曾這樣評價奧數補習班:它就像滔滔江水一樣,你的孩子只是江裏的一小朵浪花,你不跟著它走,你就無路可走……四年來,這一觀念蓬勃到家長和學生一起迷失,全民覆沒。小學畢業時的那次選擇成為了我們耗盡孩子童年休閒時光的最好理論依據。然而,這些能為孩子的一生帶來什麼,又能改變孩子的什麼。我們用甜蜜的愛,“榨幹”了孩子的精力和時間,如果還有剩余,我們就會充滿不安和焦慮:我的孩子在玩,別的孩子都在做什麼?

  可是,誰思考過,這種過度開發孩子的智力資源,不加分析地窮盡孩子的學習樂趣的行為,是福還是禍?

  這種全民“集體無意識”,讓心理焦慮成為從兒童開始的全民行為,進而“遺傳”給後來人。

  然而,孩子的一生,終究還是他們自己的。學業成績是其成長的一個重要標準,但不是唯一,一個向善向上,對生活充滿熱情、好奇的人是社會更需要的。

  2016年9月13日,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成果正式公布,這是中國教育從“人”出發做出的頂層設計,也是中國教育培養健康發展、幸福生活、成功應對未來挑戰的“人”的歷史性回歸。“素養”從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三個方面,綜合表現為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6大素養,具體細化為國家認同等18個基本要點。旨在培養學生應具備的,能夠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

  著眼一生,而非眼前,快樂的童年、自由的假期是孩子永遠的精神家園。因此,學校向您發起倡議:

  把孩子休息的時間,還給休息

  把孩子實踐的時間,還給實踐

  把孩子童年的時光,還給童年。(記者 顧曉娟 林祺 實習生 楊明明 記者)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3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