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愛之光——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關心關愛新冠肺炎患者記事
2020-02-20 17:4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0日電  題:大愛之光——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關心關愛新冠肺炎患者記事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2月17日,60歲的新冠肺炎患者陳遠旗終于蘇醒。

  9天前,老人轉至火神山醫院時已處于昏迷狀態。為了挽救老人生命,醫院在盡力救治的同時,還多次從解放軍總醫院等醫院邀請專家會診。

  “你們身上閃耀著大愛之光!”本已不抱救治希望的老人家屬在電話裏感動地説。

  “為了患者,我們堅持特事特辦。”火神山醫院政委原華説。

  住院期間,患者不同程度産生急躁情緒和焦慮心理。為了讓他們釋放壓力,一些病區設計“文化小加餐”,連續播放舒緩音樂和輕松的誦讀內容,減少患者身體和心理的雙重壓力。

  感染一科一病區,收治的患者絕大多數是中老年人。護士白秀梅專門開設“知心電臺”,利用護士站廣播係統播放經典老歌,調節整個病區的氣氛。同時,她鼓勵患者按響呼叫器,請值班護士幫他們解困——被褥濕了、請求喂飯、下地如廁……一呼一答中,增添了醫患之間的信任。

  火神山醫院還成立心理診療組,定期安排組員到各病區指導。醫護人員與患者建微信群,通過“一對一”心理疏導,幫助患者樹立擊敗病魔的信心。

  “關心、愛護和尊重每位患者,竭盡所能地滿足他們的合理需求,是醫者職責所係。”火神山醫院院長張思兵介紹,為了給患者提供寬鬆融洽的治療氛圍,他們堅持心理疏導與人文關懷並重的原則,真心實意為患者解決難題。

  近日,一段手語老師與聾啞老人鄭春香交流病情的視頻“火”了——

  前不久,鄭春香被送入火神山醫院接受治療。由于老人是聾啞人,日常查房和交流極為困難。入院初期,因無法跟醫生溝通病情,對自己病情又不了解,她一直惶恐不安。

  後來,火神山醫院在武漢第一醫院找到一位精通手語的護士趙洪瑋。通過手語翻譯,醫護人員了解了老人的既往病史和病症,制訂了詳盡的診治方案。

  “通過手語,我們掌握了鄭奶奶的訴求。現在,每天都安排趙護士和鄭奶奶視頻一次。”火神山醫院四科一病區主任呂鏜烽説。

  與手語視頻同時“火”的,還有一段續寫人間大愛的小視頻——

  “看到寶寶了,我一定配合醫生治好病。”在醫護人員幫助下,年輕的媽媽李女士通過視頻看到了剛剛出生不久的兒子。

  1月底,懷孕34周的李女士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在醫院,她成功分娩,因為家人都是確診患者,孩子只好由醫護人員“特別”護理。

  李女士無時無刻不挂念剛出生的孩子。為了讓他們經常“見面”,醫護人員便建了一個微信群,把孩子的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都拉到群中,讓他們全家通過視頻大團圓。

  春寒料峭的日子,哪怕一份微小的關愛,都會讓患者感到暖意融融。

  2月12日,患者廖達望迎來了80歲生日。2天前剛剛入院的老人沒有想到,火神山醫院為他訂制了生日蛋糕,醫護人員集體為他唱生日歌,並送上手繪的祝福卡。

  這些日子,“90後”CT技師王宇不時會給前來拍胸片的患者送上一朵親手制作的“櫻花”。他説,粉紅的櫻花會給充滿焦慮和不安的患者帶來春意和希望。

  為此,王宇利用休息時間精心制作了50朵櫻花。看到患者臉上洋溢出久違的笑容,他的心裏也暖暖的,“真心希望待到櫻花盛開時,也是抗擊疫情勝利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大愛之光——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關心關愛新冠肺炎患者記事-新華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