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名武警中校的10年春運情
2020-02-06 00:2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2月5日電 題:一名武警中校的10年春運情

  劉新、葉杉、熊凱奇

  因為一場疫情,鼠年這個春節,“宅”成為絕大多數人的關鍵詞。然而,對“老春運”袁斌來説,仍不得清閒。

  “瞧,這是我今天的步數,21560步!”下勤後,袁斌打開微信對記者説。

  肩扛中校警銜的袁斌,是武警江西總隊機動支隊機動三大隊大隊長,今年是他參加南昌火車站春運執勤的第10個年頭。

  作為華東地區鐵路大型樞紐站之一,每到春運節點,南昌火車站內總會如期出現官兵們的身影。

  “疫情下,我們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也要堅決完成好春運執勤任務。”袁斌心裏清楚,今年的春運執勤對官兵們而言,注定會是一場全新的挑戰。

  但袁斌和戰友們沒有退縮。上勤以來,不分晴天雨天,不論白天黑夜,他們輪流在候車大廳、站臺、車站外執勤巡邏,累計護送近10萬名旅客。

  上勤的第一天,一位60多歲的老人丟了身份證,買不了回家的火車票,情急之下找到正在一旁執勤的官兵。官兵們將情況告訴車站工作人員後,幫老人辦理了臨時身份證明,順利購買到了回家的車票。

  20年軍旅生涯,10年春運執勤,袁斌跟春運結下了深厚的情緣。

  2011年,袁斌第一次參加春運執勤。“那時候我覺得,春運任務就是站崗維護秩序,引導旅客進站上車。”

  可實際情況遠非他所設想的那樣簡單。執勤上崗第一天,上級領導來車站檢查工作,讓值班的袁斌處置模擬情況。

  袁斌“心裏瞬間沒了底”,忙亂中處置得毫無章法。任務結束後,他帶著戰士灰溜溜地回到指揮所。

  “你們靠什麼保證春運旅客的安全?”領導的話,讓袁斌憋得滿臉通紅,半天説不出話來。

  那天晚上,袁斌遲遲無法入睡,白天處置情況時的情形在腦海中不斷浮現。他索性披起大衣,坐在辦公桌前,拿起方案,逐字逐句重新學習。

  那天起,每次經過還不太熟悉的地方,袁斌都會細細留心,記下方位;過往旅客遇到困難,他都主動上前,伸出援手;他還利用閒暇時間,在車站內模擬可能發生的各種突發事件,並根據各個事發地點、時間段、人流量的實際情況,帶領官兵們靈活處置。

  10年間,他從車站“小白”蛻變為行走的“活地圖”“先鋒哨”。這些年來,他和戰友們一起救過不慎掉入鐵軌的小孩,疏散安撫過滯留旅客;抗擊冰凍雨雪災害,他也總是第一個扛起鐵鍬除雪……

  其實,袁斌心中一直有個遺憾。10年來,每年春節他都堅守在春運執勤一線,自家裏的團圓時刻總是缺他一人。

  春節前,快滿10周歲的女兒打來電話,問袁斌今年春節能不能回來陪她。面對女兒的期盼,袁斌一時間竟不知如何作答。

  “雖然我不能回家和家人團聚,但一家不圓換來萬家圓,我覺得很值得。”袁斌對記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一名武警中校的10年春運情-新華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