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馬尼亞議會通過對政府不信任案
2020-02-06 00:0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1)羅馬尼亞議會通過對政府不信任案

  2月5日,羅馬尼亞國家自由黨主席盧多維克·奧爾班在議會講話。新華社發(克裏斯泰 攝)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2月5日電(記者林惠芬)羅馬尼亞議會5日通過反對黨對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執政僅3個月的國家自由黨政府就此下臺。

  當天,議會對社會民主黨提出的不信任案進行討論並投票。參眾兩院共465名議員,出席會議423人,其中400名議員參加了投票,不信任案最終以261對139票獲得通過。根據憲法,不信任案只要贏得議會半數議席即233票支援即獲得通過。

  1月29日,奧爾班領導的國家自由黨政府以承擔責任的形式,提出地方選舉法修改法案,主要內容為將簡單多數選出市鎮等各級地方長官改為兩輪投票産生,並決定從今年6月地方選舉時開始實施。

(國際)(2)羅馬尼亞議會通過對政府不信任案

  2月5日,羅馬尼亞國家自由黨主席盧多維克·奧爾班在議會講話。新華社發(克裏斯泰 攝)

  根據憲法,政府以承擔政治責任形式提出法律草案後,議會政黨可在3日內提出不信任投票。如果不信任案獲得通過,政府即下臺,反之法案即獲通過。

  羅馬尼亞議會2012年對地方選舉法進行修改,市鎮鄉長選舉採取簡單多數産生制,並從2016年地方選舉實施至今。分析人士認為,目前社民黨在地方行政長官中佔極高的比例。奧爾班政府提出修改地方選舉法,其主要目的是為國家自由黨、特別是一些右翼新政黨通過兩輪投票來提高在地方選舉中的勝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羅馬尼亞議會通過對政府不信任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36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