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法國葡萄酒踏上“新絲路”開啟未來中國之旅
2017-08-21 13:15: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8月20日電 通訊:法國葡萄酒踏上“新絲路”開啟未來中國之旅

  新華社記者韓茜

  葡萄酒作為法國對外貿易的重要商品,其美譽遍及全球。中國作為重要葡萄酒消費國,對法國葡萄酒從業者來説是極具吸引力的市場。

  “一帶一路”建設下的中歐班列為法國葡萄酒進入中國市場打通了一條新道路,在這樣的背景下,法國葡萄酒從業者如何看待中國市場,又將如何把握中國機遇?

  法國葡萄酒踏上“新絲路”

  法國葡萄酒産區勃艮第地區有許多年代久遠的地下酒窖,記錄著該地區葡萄酒的發展史。保羅·埃格特爾是勃艮第地區的一名葡萄酒農,他告訴記者:“我們需要這樣的地方來提醒我們不忘歷史,但我們也不能拒絕進步。”

  在保留和傳承法國葡萄酒歷史和文化的同時,開拓新的天地,這是像保羅這樣年輕有抱負的法國葡萄酒農們正在做的事情。在他們的新天地中,中國代表著不可小覷的機遇。

  在埃格特爾的葡萄酒加工廠裏擺放著數十箱成品葡萄酒,這些酒將從法國北部海港城市勒阿弗爾出發,經過4到6周到達中國。“這是一個漫長的海上航行。”埃格特爾説。

  埃格特爾的小規模酒莊每年通過海運向中國運輸2000瓶左右的葡萄酒,成本低是海運的優勢,而耗時長卻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這些中小酒商拓展中國市場的步伐。

  然而,自2016起,這個問題有了一個全新的解決方案——中歐班列。

  “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下的中歐班列已經在不少中歐城市間往返穿梭。2016年4月21日,一列從武漢始發的列車經過15天的亞歐之旅,滿載著貨物抵達法國裏昂,成為中國首個以法國為終點站的中歐班列。

  法國國家鐵路公司“絲綢之路”項目負責人格扎維埃·萬德爾皮蓬介紹説,武漢—裏昂中歐班列開始運作以來,受益最多的是法國中小企業,食品業尤為突出,這些企業通過鐵路運輸向中國出口紅酒和烈酒。

  萬德爾皮蓬介紹,2016年,17.5萬噸法國酒類産品出口到中國,如果這些産品都用火車運輸,就是175列中歐班列,潛力巨大,相當于一周向中國出口三整列火車的紅酒。

  今年2月和3月,“絲綢之路”項目向中國運輸了10集裝箱的波爾多紅酒,從波爾多直達武漢,車廂裏裝有恒溫裝置,保證了酒的品質。

  萬德爾皮蓬介紹説,相比海運,中歐班列實現兩個城市點對點運輸,大大縮短了時間成本;相比空運,鐵路運輸成本低,對環境破壞小,可以為長期依托空運的中歐貿易提供替代性運輸方案。

  “法國的目標是在2020年前實現從法國向中國整車發貨,從全法國的角度發展中歐班列。”萬德爾皮蓬説。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將在2020年超過英國和法國成為排在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大葡萄酒消費國。未來,將有更多的法國葡萄酒乘坐著中歐班列,到達廣闊的中國市場。

  搶灘中國市場 從業者各具妙招

  今年6月,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展覽會在法國波爾多舉辦,作為全球葡萄酒行業極具風向標意義的專業會展,今年的波爾多葡萄酒展會吸引了來自全世界40多個國家的2300余家參展商。

  在本屆展會上的150余個購買方國家中,參與度最高的三個國家分別是主賓國法國以及中國和美國。

  面對來自中國市場的強勁購買力,展會上隨處可見中文標識,有的葡萄酒産區還特別聘請了能講流利漢語的法國葡萄酒專業人才。

  在深圳工作生活了6年的法國女孩仙妮就是其中之一,仙妮説中國葡萄酒市場的成熟速度非常快,如果把葡萄酒市場比作一個人,如今的中國葡萄酒市場正值30歲壯年,初入成熟期並具有巨大發展潛力。

  仙妮一直致力于在中國傳播葡萄酒知識並銷售法國羅納河谷産區的葡萄酒,她説起初幾年大部分中國人對葡萄酒還不熟悉,對于她所銷售的葡萄酒接受起來也相對困難,然而中國人的學習能力非常強,這對助推葡萄酒市場的成熟非常有利。

  為了搶灘中國市場,法國葡萄酒從業者各具妙招。在聖埃米利永産區,聚集著很多歷史悠久的家族葡萄酒莊,它們並沒有因為坐擁得天獨厚的氣候和土壤環境而固步自封,而是嘗試用一些新的釀造和經營方式為法國葡萄酒文化添加新注解,採用有機種植的埃裏克·戴斯杜埃就是其中之一。

  與傳統種植方式不同,有機種植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和時間,而戴斯杜埃卻樂在其中。他的酒窖裏有一本客戶留言簿,上面有不少中國客戶對他葡萄酒的好評。

  戴斯杜埃最初對有機生産心存疑問,但是近期他所有的訂單都是訂購有機生産的葡萄酒。他説:“客戶認可有機生産,這種方式更潔凈,是尊重大自然的産酒方式”

  戴斯杜埃與在聖埃米利永産區的其他8名葡萄酒農結成了聯盟,雖然他們的葡萄酒各具風格,但卻有同樣的目標——尋求更大的國際市場。在這幾名酒農中,曾在世界各地研習葡萄酒釀造技藝的雅克·朗博告訴記者,中國市場目前對葡萄酒的認知已逐漸加深,對葡萄酒的欣賞能力也越來越強。“中國人已經開始了解法國葡萄酒,從不同的分級標誌到不同的葡萄品種。”

  朗博希望他和他的同伴們能夠抓住這個市場機遇,因此他們以整合彼此共性和特點的方式,結成聯盟,以期他們的品牌能有更好的知名度,在中國市場尋求更大的發展前景。

  緊跟中國步伐 開啟未來之路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展覽會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快速增長的中産階級、年輕一代消費習慣的改變、葡萄酒知識的普及以及中國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都讓中國葡萄酒消費愈加強勁且具有潛力,龐大的人口基數使中國成為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的葡萄酒市場之一。

  對此,在中國從事葡萄酒知識普及與推廣的法國葡萄酒評論家蒂埃裏·德梭表示,葡萄酒市場的成熟很大程度上是由好奇心驅動,成千上萬的葡萄種植園和廠商都有各自的特點,如果人們愛酒,就會去挖掘,今天的中國葡萄酒市場已經在這樣的趨勢下行進。

  “葡萄酒文化在中國還不是大眾文化,但是我覺得中國人會探索,會愛上它,因為葡萄酒像一個文化使者,可以融入所有國家,跨越國界。”蒂埃裏·德梭説。

  作為文化使者和全球化商品,葡萄酒在中國正以快速的步伐奔向未來,對于勃艮第酒農埃格特爾來説,緊跟這一步伐也將是他未來二三十年的長期目標。在埃格特爾眼中,目前的中國葡萄酒市場正在逐漸成熟。

  “中國市場既有吸引力又具挑戰性,我認為它是未來的市場。我們要為未來20到30年的工作做好準備,這將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埃格特爾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1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