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奇跡”背後的必然邏輯
2017-10-12 18:35: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中國奇跡”背後的必然邏輯 新華社記者 馮琦 盧哲 編制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中國奇跡”背後的必然邏輯

  新華社記者

  “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習近平

  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從未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奮進的中國更以一係列歷史性變革實現了歷史性飛躍。

  為什麼是中國?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産黨領導這個泱泱大國走出了一條怎樣與眾不同的發展道路?

  中國奇跡背後的必然邏輯,為我們邁向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注入強大信心,為發展中國家探索現代化提供更多借鑒,也必將為人類發展定義一個新的未來。

  資料圖表:IMF上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新華社發 大巢 制圖

  這是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實踐的風雲際會,是社會主義中國創造的偉大奇跡

  上世紀80年代末,美國學者福山提出“歷史終結論”時,一定沒有料到這樣的場景——

  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迎風飄揚,中國共産黨正以自信昂揚的姿態迎接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臉上寫滿自豪的人們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這五年來,咱們國家發展太快了!”75歲的鄭女士和老伴為了好好觀展,“看看我們走過的這五年”,特意帶上小馬扎,看累了歇一歇再接著看。他們説,能趕上這樣一個好時代,心裏很驕傲。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習近平總書記的論斷堅定有力。

  道路決定命運。當今世界,照搬他國制度模式導致水土不服、社會動蕩不安、發展停滯不前的例子比比皆是。

  在此起彼伏的“唱衰”聲中,走出一條別人不曾走成的道路,實現別國從未實現過的跨越式發展,正是中國奇跡的要義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

  歷史沒有終結,歷史不會被終結,終結的是當初所謂的預言。

  面對中國的發展進步,福山坦陳,中國政治體制優點明顯,人類思想寶庫需為中國留下一席之地。

  本世紀初,美籍律師章家敦因出版《中國即將崩潰》一書而名聲大噪時,一定不會料到今天的情況——

  中國經濟連續幾十年保持高速增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全球工業化以來的長期增長奇跡。尤其在國際金融危機肆虐、全球增長普遍乏力背景下,中國從2013年至2016年,國內生産總值仍然年均增長7.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

  “中國一躍成為經濟超級大國確實是歷史上最不尋常的故事之一。”美國前財長保爾森感慨。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有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貢獻率達70%以上。2016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平均每年減貧近1400萬人。英國《經濟學人》雜志評論説,在這方面,“中國是個英雄”。

  當一些發達國家因失業率攀升引發民眾不滿、社會不安時,中國過去五年年均新增城鎮就業1300萬人以上,累計新增就業超過6500萬人,超過了一個歐洲大國的人口總量。

  高速鐵路裏程世界第一,貨物進出口總額世界第一,出境旅遊人數和出境旅遊支出世界第一……一個個不停刷新的“世界第一”讓世界不斷地刷新對中國的認知。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在解決中國經濟“怎麼看”問題的基礎上,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解決了發展經濟要“幹什麼”的問題;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解決了做好經濟工作要“怎麼幹”的問題。

  “經濟硬著陸”“金融風險大爆發”“改革陷入停滯”……這些為中國“量身訂制”的預言,一一落空,從未應驗。

  10月4日,世界銀行發布報告,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報告同時指出,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和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使得一些發達經濟體增長前景不明。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娜塔莉亞·格裏波娃評價説:“中國能讓人信任的原因之一是清晰而穩定的經濟政策。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品質提高,會使中國更好地擔當全球增長引擎的重任。”

  時光倒退到80年前,英國學者李約瑟發出“李約瑟之問”:盡管中國古代對人類科技發展作出了很多重要貢獻,但為什麼近代科學和工業革命沒有在中國發生?

  這位當年的中國通一定想像不到今天這樣一幅畫面——

  高鐵,網購,支付寶,共用單車。幾個月前,一批外籍在華留學生選出了他們眼中的中國“新四大發明”,期待有朝一日能將這些“帶回”自己的國家。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説,最近美國科技公司開始“山寨”中國同行。

  過去的歷史無法重演,未來的奇跡可以創造。今天,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創新勇氣和創新能力,對這位著名學者的世紀之問給出清晰的回答。

  “墨子號”量子衛星成功發射、世界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建成使用,北鬥衛星導航係統進行全球組網,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與天宮二號交會對接,國産大型客機C919試飛成功,首艘國産航母下水,“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海試成功……黨的十八大後,一件件“中國重器”讓世界刮目相看。

  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不僅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更擘畫出目標明確、步驟清晰的路線圖。

  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米特認為,“今天的中國領導人正將傳統與現代融合在一起,推動國家的現代化進程。”

  華彩中國夢,漫漫復興途。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正以越來越多的發展奇跡,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輝煌史詩。

  資料漫畫:“新四大發明”帶你遊世界 新華社發 王威 作

  這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宏大而獨特的實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不斷創新

  “無論對中共、中國,還是世界,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都關係重大。”美國《紐約時報》近日發表文章説。

  早在今年初,英國《金融時報》將中共十九大列入2017年“可能改變全球局勢的大事”,認為在國際舞臺上,今天的中國是數個世紀以來最為強大的。

  在接連上演奇跡的中國,世界最大政黨的一舉一動都會吸引全球目光的追隨。一位外國政治家直言:“中國共産黨本身就是中國奇跡。”

  上海興業路76號,中共一大會址。參觀者絡繹不絕,繁華的商業區“新天地”近在咫尺。

  就是在這座小樓裏,中國共産黨于山河破碎的亂世挺立而出,由50多人壯大到近9000萬名黨員,書寫了世界政黨史上亙古未有的奇跡。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奇跡最鮮明的標誌,是創造中國奇跡最核心的密碼。

  雲南怒江,中國西南少數民族聚居地。今年4月,烏拉圭執政黨廣泛陣線主席哈維爾·米蘭達從廣州出發,兩次換乘飛機,又驅車4個多小時,翻山越嶺來到這裏。

  親眼見到易地搬遷、開發特色産業、加強職業教育等中國式精準扶貧實踐和當地百姓生活的改變,米蘭達找到了中國共産黨人執政的一大法寶:“他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了國家的發展和人民的幸福竭盡全力,無私奉獻。”

  這是中國共産黨與生俱來的情懷:人民立場是不變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利益就是全部利益。

  “人民是共産黨人的真正信仰,是中國共産黨區別于、優越于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誌。而資産階級政黨代表資本的利益,資本是真正的主宰,資本邏輯是永恒的政治邏輯。”中央黨校教授陳曙光説。

  依靠人民、為了人民,為人民發展、由人民享有,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價值,中國共産黨因此站在最大多數人的一邊。

  “中共不僅是一個執政黨,更是一個使命黨。”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説。

  翻開中國共産黨的黨章,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赫然在目。世界上再沒有哪個政黨,會將如此明確的長期目標放入綱領中,並且有能力帶領人民實現這些目標。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羅伯特·恩格爾感嘆:“當中國為了下一代而制訂規劃的時候,我們的一切計劃都是為了下一次選舉。”

  紅杉資本公司合夥人邁克爾·莫裏茨説:“在中國待上一周,足以説服任何人,對新發現的追求、對教育的渴望,以及對穩定、意志力和事業心之好處的承認,在中國盛行。”

  今天,時代變化和世界發展的廣度深度,遠遠超出了前人的想像。

  中國共産黨有一種品格,既堅定地遵循科學理論指導,又在實踐中緊密結合新的實際進行理論創新。

  6月15日,尼泊爾主流媒體與友好團體負責人,走進令他們感到神秘的浙江省委黨校進行採訪。一路之隔,是他們同樣好奇的中國著名互聯網公司阿里巴巴總部。

  團長馬哈什·達哈爾想知道,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如何把市場作用發揮到極致,創造出震驚世界的新經濟奇跡。

  奇跡背後,自然有創新而深刻的理論加以支撐。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中國共産黨在文件中將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由過去的“基礎性作用”改定為“決定性作用”。

  清華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説,更為重要的是,中國把市場和政府“兩只手”的作用發揮到了極致。

  人類發展的每一次飛躍,都建立在新的理論認知上。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波瀾壯闊的實踐中,中國共産黨形成了一套更加成熟完善的治國理政方略。

  理論與實踐有機互動、相互貫通、相得益彰,正是中國共産黨在大國治理中勇立潮頭的牢固基石。

  俄羅斯聯邦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久加諾夫形象地比喻道:“中國領導人不僅沒有拆掉自己航船的操控係統,而且為它安裝了現代化設備,中國之艦發展成了遠洋巨輪,駛向遼闊的大海。”

  中國共産黨有一種勇氣,敢于直面問題、糾正錯誤,善于自我凈化、自我革新,在知危圖安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最引人注目的莫過于反腐敗運動的持續展開,“在廣度、深度和高度等方面都是前所未有的。”

  1949年3月23日,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同志説:“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柏坡,告誡全黨:“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以“趕考”心態執政,“考官”是人民群眾,“考題”雖然千變萬化,中國共産黨人始終頭腦清醒,始終自強不息。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中國奇跡”背後的必然邏輯

  村民從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花石村一棟新蓋的民居前走過(2016年5月7日攝)。地處大別山腹地的革命老區安徽省金寨縣,2011年被確定為國家脫貧攻堅重點縣。脫貧致富的金寨農民蓋起新房,替代了土房和簡易瓦房,改善了居住條件。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有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貢獻率達70%以上。2016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平均每年減貧近1400萬人。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從未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奮進的中國更以一係列歷史性變革實現了歷史性飛躍。為什麼是中國?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産黨領導這個泱泱大國走出了一條怎樣與眾不同的發展道路?中國奇跡背後的必然邏輯,為我們邁向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注入強大信心,為發展中國家探索現代化提供更多借鑒,也必將為人類發展定義一個新的未來。新華社記者 王雷 攝

  這是中國奇跡點亮世界的高光時刻,是拓展人類發展前景的康莊大道

  “中國是一個具有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土地和六萬萬人口的國家,中國應當對于人類有較大的貢獻。而這種貢獻,在過去一個長時期內,則是太少了。這使我們感到慚愧。”1956年,毛澤東同志這樣感慨。

  “中國發展正站在新的起點上。中國將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為‘一帶一路’注入強大動力,為世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一甲子後,習近平總書記胸有成竹地向世界發出“邀請函”。

  時間與空間的審視中,歷史與現實的觀照中,一個國家和民族的不朽奇跡清晰地展現出來,一個政黨無與倫比的偉大豐碑巍峨矗立。

  放眼全球,“金融海嘯”席卷,西方經濟學遭遇質疑,世界經濟躑躅不前,但中國卻能“風景這邊獨好”,保持中高速增長的韌性,不斷為全球經濟創造新的發展空間。

  西方媒體評論,“中國經濟又讓喋喋不休的否定論者失算了”“‘世界經濟引擎’的後勁依然充足。”美國《福布斯》雜志直言:隨著中國增長放緩,一些人宣稱中國奇跡終結了。他們錯了,“中國奇跡”只是進入了新的階段,難以想像的“奇跡”仍將在未來成為現實。

  ——中國奇跡,為人類社會探索出走向現代化的嶄新路徑!

  一個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實現現代化,在人類歷史上無先例可循。回溯過去300多年,全球僅少數國家共計不到10億人實現了現代化。

  在社會主義制度下進行世界規模最大的現代化,中國開創了一個落後大國實現現代化的嶄新模式,一舉突破西方對于現代化道路解釋權的壟斷。

  在英國學者馬丁·沃爾夫看來,一些人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錯誤預言中國經濟,是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用西方的思考方式解答“中國謎題”,“對中國經濟的誤解,既有偏見,更有知識譜係的不足”。

  2017年9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公布的秋季學期課程表中,有一門《中國金融與貨幣政策體係》的正式學分課程,授課人是中國金融學家孫國峰。

  正如一些海外歷史學者倡導的,跳出“西方中心論”,而“以中國為方法”,或許是更值得借鑒的觀察中國、把握世界未來的方法。

  “中國的現代化道路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現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的翻版。”武漢大學教授孫來斌説。

  2017年5月,蔚藍的東非海岸,由中國融資建設的吉布地多哈雷多功能港正式開港。吉布地總統蓋萊深情地説:“西方人來了100多年,我們的國家還是這麼窮,中國企業才來了3年,就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讓我們看到了希望。”

  “中國元素”的注入,使這個不到百萬人口的東非國家,煥發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機,成為非洲之角正在崛起的熠熠明珠。

  從英國BBC拍攝的《中華故事》,到韓國KBS的《超級中國》、日本NHK的《中國力量》,越來越多的外國媒體摘下“有色眼鏡”,開始客觀審視中國、傳播中國對全球文明進程作出的新貢獻。

  “中國的崛起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重大的事件。一個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國家實現復興,其影響是深遠的,使全球重心從西方轉移到了東方。”英國《金融時報》如此評價。

  倫敦經濟學院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馬丁·雅克説,在一個中國作為“文明國家”並佔據主導地位的“後西方世界”裏,中國成為催化劑,可能出現更具多樣性的國家發展形式。

  ——中國奇跡,為人類社會貢獻出推動全球治理的有效理念!

  世界對中國的關注,從未像今天這樣密切而廣泛;中國對世界的影響,也從未像今天這樣澎湃而深遠。

  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局勢,中國一方面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一方面積極履行大國責任,推動國際治理體係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變革。

  “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商、共建、共用”……這些中國人耳熟能詳的詞匯,被接連寫進聯合國決議文件,成為引導全球發展的關鍵詞。

  今年9月,全球最大的藝術博物館——英國國立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宣布將中國的社交軟件微信及“氣泡狗”表情係列納入館藏,並作為“五千年人類創造史”的新代表,在76號展廳正式展出。

  150多年前這家博物館成立時,中國正因鴉片戰爭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那裏收藏的近2萬件中國文物印證著那段屈辱歷史。

  今天,世界換了一種方式持續“收藏”中國,不再是古老的瓷器和青銅器,而是引領全球的先進技術和理念。

  這個古老而現代的國家,正走在不斷創造奇跡的路上。更偉大的進程剛剛開啟,更偉大的勝利就在前方。(記者 秦傑、陳二厚、趙超、劉華、姜琳、榮啟涵、張辛欣)

  新華社評論員:黨的堅強領導引領復興航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一

  新華社評論員: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二

  新華社評論員: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三

  新華社評論員:以法治築牢長治久安之基——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94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