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2017-10-11 15:26: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題: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三

  新華社評論員

  “厲害了,我的國”“為改革點讚”。國慶長假期間,“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人潮涌動。案管機器人“小蘇”、被封存的109枚審批公章、體現醫改理念的健康小屋……展覽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訴説著百姓共用改革發展成果的精彩故事,呈現了當代中國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發展進步的萬千氣象。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以非凡的政治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強烈的使命擔當,堅定不移全面推進各項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作出一係列重大戰略部署,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親力親為謀劃指導改革,為推進改革注入了強大思想和實踐動力。38次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一大批重要改革文件,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推出了1500多項改革舉措。改革涉及范圍之廣、出臺方案之多、觸及利益之深、推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重大進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譜寫了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突出問題導向,改革才有針對性和實效性。近年來,全面深化改革始終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的堵點、痛點、難點精準發力。經濟生態領域改革抓住阻力大、突破難的“硬骨頭”持續攻堅,司法領域改革逐步破解立案難、訴訟難、執行難等難題,社會領域改革聚焦脫貧攻堅、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民生熱點……實踐證明,以解決突出問題為切入點,以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為突破口,聚焦體制機制頑疾,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改革就能為發展清淤除障、助力加油,讓社會活力競相迸發,讓創新創業的源泉充分涌流。

  “計熟事定,舉必有功。”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注重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深化改革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改革的重要方法。近年來,全面深化改革注重把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結合起來,把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結合起來,把方案協同與實施節奏、力度的協同結合起來,使各項改革舉措相互配合、相互促進,取得顯著成效。改革必須牽住“牛鼻子”,善于“彈鋼琴”,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改革,順應人民期盼抓好改革,才能深得民心,激發起人民群眾投身改革的滿腔豪情。從推動脫貧攻堅,到降低創業門檻,從推進教育均衡發展,到深化醫改讓群眾得到更多實惠,無不説明全面深化改革有力度,更有溫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作為衡量改革的重要標準,引導廣大人民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這是改革至為深厚的基礎,也是改革最為可靠的動力。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將對我國改革發展作出新的戰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又將邁上新的征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繼續高舉改革旗幟,不斷推進改革事業,社會主義中國必將創造新的輝煌。

  砥礪奮進新姿態——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一

  新理念引領發展新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二

  掀起改革新浪潮——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78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