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攻堅已使很多貧困老區面貌明顯改善
2017-10-09 21:37: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莫華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平均每年有超過1000萬人順利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0.2%降至2016年底的4.5%,這其中的很多脫貧群眾就來自革命老區。

  這是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會長王健9日在由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等單位主辦的“2017年扶貧日係列活動老區精神與脫貧攻堅論壇”上介紹的。

  王健表示,老區精神永遠是我們的傳家寶,也是推動脫貧攻堅偉大事業的重要動力源泉。目前,脫貧攻堅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廣度和力度向縱深推進。安徽省各縣(市)對未出列的貧困村,全部增派副縣級以上黨員幹部駐村幫扶,吃住在村,明確全年駐村時間不少于220天。黑龍江省實行脫貧攻堅終身問責制,對失職失責後果嚴重的,不論責任人轉崗何處、提拔或退休,都將嚴肅問責。在井岡山革命老區,廣大基層幹部懷著“鞠躬盡瘁打贏攻堅會戰,夙興夜寐走完脫貧長徵”的信念,帶領人民群眾第一個在戰勝貧困的大決戰中突圍。在“焦裕祿精神”的發源地蘭考,縣委、縣政府帶領廣大群眾,用“大幹”促“大變”兌現“三年脫貧、七年小康”的承諾,打贏了艱苦卓絕的脫貧攻堅戰。

  “今後幾年,剩下的大多是條件較差、基礎較弱、貧困程度較深的地區和群眾,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我們相信,有革命年代的老區精神鼓舞激勵,黨帶領貧困群眾一定能用‘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拔掉窮根子、過上富日子。”王健説。

  論壇以總結、分享革命老區群眾弘揚老區精神、脫貧攻堅的新成就新經驗為交流重點。國務院扶貧辦、全國脫貧攻堅貢獻獎獲獎代表,江西吉安、貴州遵義、陜西延安等革命老區的扶貧代表及專家學者參與了論壇。

  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是1990年成立的全國性社團組織,匯聚了一大批關心老區建設發展的老幹部、老黨員、老專家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已成為一支助力老區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7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