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已基本構建起較為完善的職教扶貧制度體係
2017-10-09 21:20: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胡浩)教育部副部長孫堯9日介紹,我國已逐步實現建檔立卡貧困學生職業教育資助全覆蓋,基本構建了較為完善的職教扶貧制度體係,貧困地區職業教育能力和水準穩步提升。

  “脫貧攻堅的實踐充分證明,職業教育扶貧是見效最快、成效最顯著的扶貧方式。”在2017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教育扶貧論壇上,孫堯説,我國中等職業教育已對所有農村學生、涉農專業學生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除學費,補助每生每年2000元的國家助學金;高等職業教育建立了“獎助貸勤工助學”多元資助體係,獎學金、助學金分別覆蓋30%、25%的學生。同時,國務院扶貧辦還對建檔立卡貧困學生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標準給予資助。

  他介紹,下一步職教扶貧還將結合地方産業發展需求和個人教育需求,對建檔立卡的貧困學生,分類實施有針對性的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政策。要在貧困地區的每個地級市至少建設好一所符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中等職業學校,建設一批社會有需求、辦學有品質、就業有保障的特色專業,培養滿足當地産業發展、基本公共服務等需要的技術技能人才。同時,要實現東西部職教集團、職業院校結對幫扶全覆蓋,帶動貧困地區學校提升辦學水準和品質。校企聯合培養類職業教育優先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公益性職業培訓優先面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落實貧困職教畢業生就業創業幫扶政策,建立貧困畢業生資訊庫,實行“一對一”動態管理和服務,優先推送就業崗位,加強創業指導和培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7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