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訪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黃坤明
2017-09-16 09:18: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堅定文化自信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訪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黃坤明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文化建設為實現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建設與黨和國家全局工作同步同向、向上向好,取得了全面深刻的巨大成就,發生了具有歷史性的深刻變革。日前,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黃坤明就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如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謀篇布局的?

  黃坤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政治高度,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覺、文化擔當,係統規劃和全面鋪開了新形勢下的文化建設。

  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都對文化建設作出重大部署,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深改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等多次研究文化建設重大問題。黨中央先後印發一係列重要文件,對文化建設作出全面安排、提出明確要求,形成了全面係統、科學完整的工作體係和工作框架。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傾注巨大心血,親自謀劃指導推動,先後召開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和文藝工作座談會、全國黨校工作會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等一係列重要會議,出席第十次文代會第九次作代會,會見全國道德模范代表、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先進代表、中國記協第九次理事會代表、全國文明家庭先進代表,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文化建設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規律的戰略思考和科學把握,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推進文化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記者:您對過去五年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作何總體評價?

  黃坤明:五年來,廣大文化工作者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為黨的中心工作服務、為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務,著力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以文化的自信建設自信的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呈現嶄新局面。

  一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更加堅定。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的要求,貫穿體現到文化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

  二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創作導向鮮明有力。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生動書寫了人民的實踐,熱情謳歌了人民的業績,真切抒發了人民的情懷,文化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三是向上向善的新風正氣廣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有力彰顯,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正在成為人們的自覺追求和行為規范,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進一步提升。

  四是文化體制改革持續深入。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兩個效益”相統一的體制機制基本確立,文化領域深化改革的基本框架搭建完成,標準化均等化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日益完善,現代文化市場體係和現代文化産業體係更加健全。

  五是文化繁榮發展成果豐碩。反映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的精品力作大量涌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出新的生命力創造力,人民群眾在精神文化生活中的獲得感大大增強,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影響力顯著提升。

  記者: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取得了哪些成效?

  黃坤明: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廣大幹部群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一是學習教育持續深化。組織編輯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編寫出版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讀本》和《讀本(2016年版)》,出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單行本50種、論述摘編13種,為人們提供了權威學習讀物。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為重點,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為抓手,推進黨員領導幹部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制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規則,中心組學習更加制度化、規范化。組織開展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重大主題宣傳,推出一批重頭理論文章、新聞綜述、言論評論等,進行全面深入闡釋解讀。

  二是理論宣傳普及深入人心。深入宣傳闡釋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組織中央宣講團赴各地宣講,編寫出版理論熱點面對面係列通俗理論讀物。持續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圍繞抗戰勝利70周年、建黨95周年、長徵勝利80周年、建軍90周年等重大活動,濃墨重彩開展主題宣傳,組織制作播出大型電視紀錄片,舉辦大型文藝晚會,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從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程中汲取前進力量、堅定必勝信心,匯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三是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研究深入開展。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安排部署200多項課題,全國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由7家擴容為15家,遴選支援21所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重點資助39家中央和省部級黨報黨刊。舉辦“治國理政論壇”係列理論研討會,推出一批研究成果。

  四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快構建。中央出臺專門文件,對加快發展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作出全面部署。充分發揮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示范引導作用,資助各類項目2.5萬余項,投入近90億元。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首批遴選25家單位開展高端智庫建設試點。

  記者:在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黃坤明:五年來,全面加強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大力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輿論氛圍愈加濃厚。

  一是深入宣傳中央大政方針政策,推動全社會思想高度統一、力量更加凝聚。精心組織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會議、重大活動、重要出訪等場合的現場報道,全方位多角度宣傳講話精神,全面準確地宣傳解讀中央的重大判斷和決策部署。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發展理念等,組織開展主題宣傳。

  二是深入宣傳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激發幹部群眾振奮精神、鼓舞鬥志。深入開展“回顧十二五、展望十三五”主題宣傳,組織做好“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重大戰略的宣傳。精心組織“砥礪奮進的五年”主題宣傳,組織制作播出《將改革進行到底》《法治中國》《大國外交》《巡視利劍》等電視專題片,全面生動地展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和巨大成就。

  三是切實加強輿論引導,著力穩定預期、安定人心。建立健全資訊發布和政策解讀機制,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做好重大突發事件的新聞報道和輿論引導工作。

  四是媒體融合發展深入推進,網絡空間日益清朗。主流輿論陣地鞏固壯大,開辦一大批網絡化、移動化的新型媒體,立體多樣的傳播矩陣已成規模。推動出臺《網絡安全法》,網絡傳播更加規范有序,網絡生態更加積極健康。

  記者: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都有哪些成效?

  黃坤明:五年來,我們牢牢抓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基礎工程、鑄魂工程,堅持以正確價值導向凝魂聚氣、成風化人,堅持貫穿結合融入、落細落小落實,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認知認同不斷增強。組織中央地方、網上網下等各類媒體開設專題專欄,舉辦“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創作刊播“圖説我們的價值觀”公益廣告,在全社會叫響“24個字”的核心價值觀。

  二是榜樣力量充分彰顯。集中宣傳羅陽、龔全珍、廖俊波、黃大年等全國重大典型,推出萬少華、張楠、高寶來等一批 “時代楷模”。評選表彰第四屆、第五屆全國道德模范共116人,推出各行各業的“最美人物”,開展“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日益濃厚。

  三是道德實踐廣泛深入。制定印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行動方案》,組織開展勤勞節儉、孝老愛親、誠信教育、志願服務、文明旅遊等主題實踐活動,廣泛開展傳承家風家教、弘揚優良校風校訓、創新發展鄉賢文化。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誠信建設制度化。

  四是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有力推進。貫徹落實《關于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體現到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之中,體現到市民公約、村規民約、學生守則、團體章程的修訂完善之中,貫穿到立法、執法、司法全過程。

  五是文明創建利民惠民。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評選表彰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區)34個、文明村鎮1159個、文明單位2242個和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300個。

  記者: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表現在哪些方面?

  黃坤明:五年來,黨中央從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引領推動文化藝術事業從高原向高峰邁進。

  一是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自覺性主動性顯著增強。組織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對全國文藝骨幹和管理幹部共13萬人,分期分批進行培訓。廣泛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組織動員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單位、社區農村、邊遠地區,開展採風創作、慰問演出、文化惠民活動。

  二是精品力作大量涌現。深入實施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中國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完善電影、電視劇、戲曲等重點文藝門類的扶持政策。加強對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現實題材、愛國主義題材作品的創作規劃,加大扶持力度,推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文藝作品。

  三是評價體係導向更加鮮明。實施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與評論建設工程,成立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拓展新的文藝評論陣地。貫徹落實《關于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的意見》,大幅壓縮評獎數量。加強對演出活動和從業者的管理引導,成立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建設委員會。

  記者: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取得了哪些進展?

  黃坤明:五年來,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以高度的自覺自信,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

  一是傳統文化資源的挖掘整理係統推進。對傳統文化資源進行大規模整理梳理,統籌實施中華文化資源普查工程、國家古籍保護工程等15個重點計劃項目,組織編纂《復興文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百部經典》《中國歷代繪畫大係》等。

  二是傳統文化精粹得到傳承光大。制定出臺支援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幹政策,實施京劇“像音像”工程、地方戲曲振興計劃,加大對文化遺産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力度。

  三是傳統文化呈現新樣式、煥發新活力。攝制播出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三季180集,推出《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成語大會》等一大批廣受歡迎的電視節目。實施中華傳統節日振興工程,深入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

  記者:文化改革發展都有哪些進展成效?

  黃坤明: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兩個效益”相統一作為文化改革發展的重要原則。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確定的104項文化體制改革任務,目前已完成99項,其余5項正按計劃推進,一批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舉措取得重大突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一是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文化體制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制定出臺國有文化企業兩個效益相統一、新聞單位採編播人事制度、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等70個有關改革文件。加快文化立法步伐,相繼出臺3部法律和1個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制定修訂19個行政法規,出臺一係列部門規章。完善文化宏觀管理體制,完成中央和省級新聞出版廣電機構整合,理順內外宣體制和互聯網管理體制。建立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現代企業制度,完善配套文化經濟政策。

  二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水準明顯提高。推動出臺《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加強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大力推進基層設施資源的共建共用,實現“一站式”服務。大力開展文化扶貧,按照“七個一”的標準,即每村一個文化活動廣場、一個文化活動室、一個簡易戲臺、一個宣傳欄、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廣播器材、一套體育設施,完成“百縣萬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工程。實施貧困地區民族自治縣、邊境縣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覆蓋工程。

  三是文化産業保持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2016年,文化産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1.81萬億元提高到3.03萬億元,佔GDP比重從3.48%提高到4.07%。文化市場主體不斷壯大,全國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數量超過322萬戶。文化産業發展增加了文化産品供給,促進了文化市場繁榮,有力帶動了文化消費。推動出臺《電影産業促進法》,電影票房從2012年的170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493億元,國産電影票房過億的從21部增長到45部。電視劇生産量2016年達到334部1.5萬集,平均每天40集左右,産量連年穩居世界第一。圖書出版從2012年的41.4萬種、79.3億冊,增長到2016年的49.9萬種、90.4億冊,總收入從723.5億元增加到832.3億元。

  記者:這幾年國家文化軟實力發生了哪些積極變化?

  黃坤明:黨中央把加快中華文化走出去作為一項重大戰略,制定印發一係列指導性文件,部署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和對外話語體係建設,國家文化軟實力明顯提升。

  一是國際傳播能力不斷增強。整合中央媒體外宣資源,高起點、高標準打造外宣旗艦媒體,中國國際電視臺今年初成功開播,目前開設英、法、西、俄、阿和紀錄國際6個頻道,在168個國家和地區落地。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等在海外的傳播力影響力顯著提升。加強同國外主流媒體和新聞界的交流合作,形成一係列常態化交流合作機制。

  二是對外文化交流更加豐富、不斷拓展。完善政府間人文交流機制,與157個國家簽署文化合作協定。實施中國當代作品翻譯工程、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劃、絲綢之路影視橋、絲路書香等重點工程。2013年以來“感知中國”累計在22個國家或國際組織舉辦近30場活動;2016年“歡樂春節”在全球140個國家和地區舉辦2100多項文化活動。

  三是對外文化貿易持續擴大。在國際貿易普遍低迷的背景下,我國文化産品和服務進出口總額一直保持千億規模,2016年達到1142億美元,圖書版權輸出和引進品種比例從2012年的1:2.1提高到2016年的1:1.55。一批優秀的中國圖書、影視劇走出國門、熱銷海外。2017年第十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實質性成交2241億元,比2012年增長56.5%。(本報記者 史一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7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