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計委:新農合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覆蓋9省 惠及1.5億人
2017-09-07 21:16:14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國家衛計委今天(7日)透露,截止8月底,新農合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工作已經順利完成國務院確定的年度任務目標。新農合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覆蓋9省,惠及1.5億人。

  國家衛生計生委基層司監察專員聶春雷用一組數據詳細説明瞭新農合異地就醫聯網結報的新成績。截至8月底,新農合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覆蓋遼寧、吉林、安徽等9省份全部1.5億參合人口。根據患者流向和結算需求篩選,全國開通首批1518家跨省就醫定點醫療機構,覆蓋31個省(市、區)。“現在已經聯通的1000多所醫院裏,既有縣級醫院、鄉鎮醫院,也有社區中心,就是考慮到了參合農民的異地就醫需求。一些打工者比較聚集的地方,像長三角、珠三角這樣的地方,我們希望基層醫療機構也要逐步地納入進來。”

  走進河南新鄉醫學院三附院結算大廳,在新農合窗口前,安陽滑縣老爺廟鄉村民李敏正給患白內障的母親辦理出院手續。醫保異地即時結算為他們減少了“跑腿”和“墊資”的憂慮。李敏説,“我母親是白內障,花了4700多元,一開始還擔心醫保報銷不太方便,誰知道今天來結賬挺順利的,並且報銷按72%的比例報銷的。”

  今年1至8月,全國共實現新農合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191.4萬人次,報銷105.2億元,平均為每人次患者減少墊付5496.3元;新農合跨省就醫聯網結算18235人次,結報金額1.4億元,平均為每人次患者減少墊付7677.5元。醫保異地“一站式”結算為廣大農民帶來便利的同時,能否保證每個人的健康數據安全呢?

  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池慧給出了答案。她説,“在數據利用上,實行嚴格的許可權管理,不同地區、不同個人都只能按照自己所能及的許可權來使用這個資訊,不支援個案資訊查詢和披露。同時,我們也對資訊做了匿名化的處理,也就是所説的‘脫敏’處理。現在在技術手段防護上還是有很多應用的,所以除了政策要求以及跟各方的協議以外,也通過加強技術手段來做這方面的工作。”

  此外,國家衛生計生委基層司監察專員聶春雷特別提到,各地正在積極探索將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納入直接結算范圍,進一步減輕患者經濟和“跑腿”負擔,目前,9省份已基本實現新農合與大病保險省內“一站式”結算。安徽、海南還將民政救助資金納入“一站式”結算范圍。貴州畢節、遵義等地區已經實現全國范圍內新農合與大病保險“一站式”結算,覆蓋1600余萬人口。下一步,將提升新農合異地就醫結算管理服務水準,切實把這項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做實、做細、做好。(記者 車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六金一銀!
    孫楊,六金一銀!
    都市鷺鳥圖
    都市鷺鳥圖
    守衛“萬裏黃河第一壩”
    守衛“萬裏黃河第一壩”
    寮國南俄湖風光
    寮國南俄湖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62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