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三五”醫改“立柱架梁”邁出重要一步——國務院醫改辦有關負責人解讀《關于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
2017-07-26 18:42: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國新辦舉行《關于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新聞發布會

  7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右)介紹《關于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十三五”醫改“立柱架梁”邁出重要一步——國務院醫改辦有關負責人解讀《關于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

  新華社記者陳聰、鄧華寧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首次提出各級各類醫院應制定章程,明確了醫院決策機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目標。

  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是“十三五”醫改的重點工作之一,是醫療衛生領域政府轉變職能、推進治理能力和治理體係現代化的重要措施。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有何新目標?“十三五”醫改轉型謀變有何新舉措?國務院醫改辦有關負責人進行了解讀。

  啃下“硬骨頭” 提出新目標

  【提問】作為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立柱架梁”的關鍵制度安排,加快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有何緊迫性?意見為加快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提出怎樣的目標?

  【意見】到2020年,基本形成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公立醫院運作新機制和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協調、相互制衡、相互促進的治理機制,促進社會辦醫健康發展,推動各級各類醫院管理規范化、精細化、科學化,基本建立權責清晰、管理科學、治理完善、運作高效、監督有力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解讀】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作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中之重、難中之難,在深化改革中還存在所有權與經營權界限不清,政府舉辦和監管公立醫院存在不同程度的缺位、越位現象,公立醫院自主權未能有效落實,以及管理粗放等問題。亟須國家層面出臺規范性文件,指導各地加快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以章程統領醫院發展 以機制提升改革效益

  【提問】意見的出臺,既是對八年醫改的總結,也是對醫改經驗的制度化升華。如何理解意見內涵?意見又有哪些亮點?

  【解讀】意見是公立醫院改革的重大制度創新,有以下六大亮點。

  一是首次提出各級各類醫院應制定章程。醫院要以章程為統領,建立健全內部管理機構、管理制度、議事規則、辦事程式等,規范內部治理結構和權力運作規則,提高醫院運作效率。

  二是明確了醫院決策機制。院長辦公會議是公立醫院行政、業務議事決策機構,對討論研究事項作出決定。

  三是強調發揮專家治院作用。醫院要組建醫療品質安全管理、藥事管理等專業委員會,對專業性、技術性強的決策事項提供技術咨詢和可行性論證。

  四是強調加強醫院文化建設。樹立正確的辦院理念,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建設醫術精湛、醫德高尚、醫風嚴謹的醫務人員隊伍。

  五是規定對于資産多元化、實行托管的醫院以及醫療聯合體等可在醫院層面成立理事會。

  六是厘清了政府對公立醫院的舉辦和監管職能清單,梳理了醫院經營管理自主權清單。

  提質增效 打出深化改革組合拳

  【提問】相比“十二五”時期,“十三五”期間醫改更注重打好組合拳、更聚焦品質與效益。在完善醫院管理制度方面,如何在提高管理績效、提升運作效率的同時,讓患者和群眾受益,讓醫生受激勵,讓醫院良性發展?

  【意見】健全醫院決策機制。在決策程式上,公立醫院發展規劃、“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項,以及涉及醫務人員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要經醫院黨組織會議研究討論同意,保證黨組織意圖在決策中得到充分體現。

  【解讀】在完善醫院管理制度方面,意見提出制定醫院章程,規范內部治理結構和權力運作規則,提高醫院運作效率。健全醫院決策機制,保證黨組織意圖在決策中得到充分體現,發揮專家治院作用。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職工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健全醫院醫療品質安全、人力資源、財務資産、績效考核、人才培養培訓、科研、後勤、資訊等核心管理制度,提高醫院科學管理水準。

  明確職能 為政府權力劃定邊界

  【提問】健全治理體係是係統性的工程,首先要明確政府對公立醫院的舉辦職能。在建立健全醫院治理體係方面,意見提出哪些改革任務?

  【意見】明確政府對公立醫院的舉辦職能。積極探索公立醫院管辦分開的多種有效實現形式,統籌履行政府辦醫職責。政府行使公立醫院舉辦權、發展權、重大事項決策權、資産收益權等,審議公立醫院章程、發展規劃、重大項目實施、收支預算等。

  【解讀】在建立健全醫院治理體係方面,意見提出,明確政府對公立醫院的舉辦職能,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導、管規劃、管評價上來。明確政府對醫院的監管職能,建立綜合監管制度,強化衛生計生行政部門醫療服務監管職能,發揮醫保對醫療服務行為和費用的調控引導與監督制約作用。落實公立醫院內部人事管理、機構設置、中層幹部聘任、人員招聘和人才引進、內部績效考核與薪酬分配、年度預算執行等經營管理自主權。

  新聞連結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

  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8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