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96歲新黨員的新生活
2017-07-05 11:10: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題:一位96歲新黨員的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趙仁偉、林苗苗、毛偉豪

  在北京友誼醫院,時常能看到一位老人,滿頭銀發,手拄拐杖,步履穩健。96歲的她,仍堅持在科研工作第一線。

  李桓英,世界著名麻風病專家,與中國共産黨同齡的她,在去年底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産黨。

  對于入黨,老人説:“我覺得自己終于合格了。”

  對于入黨後的新生活,她説:“這個年紀了還能工作,相當于活了兩次。”

  “90多歲還能做點工作,沒白活”

  平時,李桓英早上8點上班,常常比同事來得早。一個夏日炎熱的午後,在友誼醫院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記者再次見到了她。

  聊上幾句,就發現老人耳聰目明,思路清晰,而且不失率真的個性。“我很高興,90多歲還能做點工作,沒白活。”她説。

  辦公室裏,有一張插著許多三角旗的雲貴川地圖。在從事麻風病研究的30余年間,李桓英跑了雲、貴、川7個地州的59個縣,這裏曾是我國麻風病的高發區。直到2015年,她還曾前往雲南回訪。

  “全世界麻風病防治現場工作,你是做得最好的。”這是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對李桓英的評價。

  盡管榮譽等身,李桓英的日常生活簡單樸素,每天除了單位和附近的家,就是在醫院的食堂吃飯,下班後有時去小超市買水果。

  “回到家,我喜歡看《參考消息》,看電視上的新聞節目,有時聽聽自己喜歡的古典音樂CD。”她指著身上的T恤説,“這件穿了好幾年了,我覺得挺好。”

  “她有一顆赤子之心,對事業特別執著。”她的科研秘書袁聯潮告訴記者,到現在,老人一直關注國內外麻風病防治最新動態,並聯絡美國專家一起搞科研合作、培養學生。

  從半路出家,到醫學大家

  麻風病是由麻風桿菌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重者可以致殘。在我國麻風病防治史上,李桓英是舉足輕重的人物。實際上,她參與麻風病研究卻是“半路出家”。

  上世紀40年代從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畢業後,1950年李桓英成為世界衛生組織首批官員,工作7年卓有成效後放棄了世衛組織的續約邀請,離開已在美國定居的雙親,于1958年底回到祖國,從事皮膚病研究。

  1978年底,李桓英調入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時任所長鐘惠瀾建議她做麻風病研究,這一年,她已58歲。

  在很多人即將退休的年紀進入一個新的研究領域,李桓英欣然接受了任務,開始與麻風病的“不解之緣”,並向領導提出要“下到一線去,到麻風村去。”

  去“麻風村”的山路難行,李桓英經歷過多次車禍骨折、翻船事故,螞蟥叮咬吸血,但這些都沒有讓她止步。每到試點的“麻風村”,她和病人一起吃飯,不穿隔離防護為病人檢查,幫助大家減少恐懼心理。看到困難的病人家庭,她也總是慷慨解囊。

  1983年,李桓英帶著從世衛組織申請來的新藥,在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臘縣偏遠的3個“麻風村”試點的“短程聯合化療”,兩年多後服藥的47名患者的臨床症狀全部消失。

  回憶往事,李桓英説:“治好麻風患者帶來的由衷的喜悅,不是任何酬勞所能代替的。”

  “短程聯合化療”在我國推廣後,年復發率僅為0.03%,遠低于國際組織小于1%的標準,極大減少了我國麻風病患者數量。這一方法于1994年被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推廣。

  李桓英主持的《全國控制和基本消滅麻風病的策略、防治技術和措施研究》獲得2001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她還獲得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醫德楷模等諸多榮譽。

  黨的同齡人,黨的新血液

  一生為醫學研究默默付出的李桓英,去年“搞了個大事情”。2016年9月,第19屆國際麻風大會在北京召開,李桓英教授榮獲首屆“中國麻風病防治終身成就獎”。當月,李桓英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在入黨申請書上,李桓英這樣寫道:“在多年的社會生活和醫療工作中,我深刻領悟到中國共産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也正是在黨的培養、支援和幫助下,我為廣大麻風病患者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黨又給了我很多榮譽和鼓勵。我雖已進入耄耋之年,但願意以黨員的身份為麻風事業奮鬥終生!”

  在各級黨組織的關心支援下,2016年12月,李桓英與醫院年輕的醫務工作者一起莊嚴宣誓,正式成為中國共産黨的一員。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果去世後,身上不能披上一面黨旗,那會遺憾的。”李桓英説,“入黨更增加了我對自己所選道路的信心,並引以為豪。”

  “李桓英教授是一位老專家,也是我們黨的新血液。”北京友誼醫院黨委書記、理事長辛有清説,李桓英把榮譽和金錢看得很輕,把人民的健康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她的愛國情懷、科學精神和大寫的醫德為我們樹立了學習的楷模,成為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寶貴財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6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