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肯尼亞女工程師與中國鐵路的故事
2017-07-05 11:07: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7月5日電 通訊:肯尼亞女工程師與中國鐵路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金正 武笛

  連接肯尼亞兩大城市的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已經開始客運服務,首周即累計發送旅客近1.2萬人。根據遠期規劃,該鐵路將連接烏幹達、盧安達、布隆迪、南蘇丹等東非國家,成為東非一條“鐵路大動脈”。

  這條鐵路不僅將改變東非地區的面貌,在建設過程中,也改變了很多建設者的人生軌跡。

  從2014年開始,年輕的肯尼亞女工程師萬吉庫正式成為了蒙內鐵路的現場工程師。在蒙內鐵路竣工前,記者曾實地採訪施工現場,約50名當地工人當時正在進行防護柵欄的安置工作,而萬吉庫則一絲不茍地用卷尺測量每一個護欄立柱的埋深。赤道地區的艷陽、接近40攝氏度的體感高溫、時不時有卡車駛過揚起的塵土……而萬吉庫似乎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她説:“檢測是我作為工程師的重要工作,檢出問題要及時糾正,否則後面的工序就沒法做了。作為一個工程師,我必須負責。”和萬吉庫共事過的同事都覺得她是一位“拼命三娘”,經常加班加點,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往工地的路上。與此同時,中國工程人員勤奮嚴謹的工作態度也深深地影響著她。萬吉庫説:“工作時要效率至上,這是我從中方人員身上學習到的。”

  這名讓大家信任的工程師,幾年前還是個對未來充滿迷惘的大學畢業生。父母早亡的萬吉庫四兄妹由舅舅一手拉扯大,寄人籬下的萬吉庫深知自力更生的意義。2009年,萬吉庫曾在姨媽的房屋建築公司工作,這段經歷讓她對工程産生了濃厚的興趣。由于家境貧寒,家人賣掉了母親的遺産才湊夠了萬吉庫的大學第一學期學費,她終于上了向往的土木工程專業。“當時,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希望可以學有所成,畢業後找到一份養活自己和家人的工作。”

  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在學校的公告欄裏看到了蒙內鐵路的招聘啟事。抱著試試看的心情,萬吉庫給承建蒙內鐵路的中國企業投遞了簡歷,直到有一天接到錄取電話,她興奮地説,“沒想到真的要去修鐵路了!”

  萬吉庫告訴記者,在中國公司工作的兩年多時間裏,她不僅用穩定收入改善了家庭的生活狀況,還提升了自身的專業技能。前年,她獲得公司提供的獎學金,去中國西南交通大學接受鐵路運營培訓。留學期間,萬吉庫乘坐了京滬高鐵,驚人的時速、兩地及沿線城市的現代化設施令她讚嘆不已,“相信連接肯尼亞兩個最大城市的蒙內鐵路也可以給我們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變化!”

  在萬吉庫看來,蒙內鐵路具有宏大的戰略意義,並為自己能夠參與這項百年工程而感到自豪。她説:“鐵路是肯尼亞人民多年的夢想。對于迫切希望實現鐵路運輸現代化的非洲國家來説,蒙內鐵路將大幅提高運力,降低運輸成本和時間。”

  《蒙內鐵路項目2016年度社會責任報告》指出,蒙內鐵路項目累計為當地直接創造超過4.6萬個工作崗位。現在,越來越多像萬吉庫一樣的肯尼亞人,正通過努力工作親手改變著自己和國家的命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6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