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建設一個更加富強的中國
2012年11月15日 09:55:0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兩個倍增

  國強民富有底氣

  百姓心聲

  黑龍江嫩江縣伊拉哈鎮農民王思東:

  這些年來,國家對咱農民越來越重視,好政策接連不斷,農民心裏可熱乎了!就拿我家的玉米來説吧,一坰地的産量從過去的5噸多增加到了現在的9噸多。但眼下也有發愁事,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價格漲了不少,種地的收入還是不高。希望國家能再多出臺一些好政策,幫助農民把種糧成本降下來,種地劃算,農民才有幹頭,生活才更有奔頭。

  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實現“兩個倍增”目標,代表們表示,這順應了廣大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

  “在以往我國的發展目標中,提到最多的是經濟總量指標翻番。‘兩個倍增’把國強和民富並重,體現了在不斷增加綜合國力、創造社會財富的同時,民生優先、惠民富民的政策取向。” 四川南充市委書記劉宏建代表説。

  “國內生産總值翻番,這一目標既鼓舞人心,又切實可行。”天津市國資委主任李福明代表説,從發展情況看,2011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9.3%,今後年均增長7%多一點就可實現翻一番,比較符合實際,增速也與“十二五”規劃綱要一致。

  “從近幾年發展實際看,實現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倍增是有信心的。”李福明代表説,從國家統計局的數據看,十六大以來,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年均實際增長9.2%,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年均實際增長8.1%,而未來實現每人平均收入年均增速7%左右即能達到倍增目標。

  劉宏建説,拉動內需的關鍵是讓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這樣才有消費的能力和願望。實現收入倍增目標,把發展願景變成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美好生活,可以進一步擴大內需、拉動消費,對經濟轉型升級起到積極的助推作用。

  代表們表示,下一步將深入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把中央的部署化成具體行動。“農民收入倍增是‘短板’。” 天津市農委主任張國慶代表説,增加農民收入,今後要主攻工資性收入,大幅度提高財産性和轉移性收入,進一步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同時,通過加大勞動力轉移力度、推進農村改革、多渠道引導農民就業創業等措施促進農民增收。

  “‘兩個倍增’目標考驗各級黨委、政府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的能力和水準。”劉宏建説,對南充來講,我們將進一步實施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統籌城鄉發展戰略,深化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加快農業農村綜合示范區和新農村建設。(記者 于猛 張垚)

   1 2 3 4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張立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