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建設一個更加富強的中國
2012年11月15日 09:55:0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創新型國家

  發展動力更充沛

  百姓心聲

  河北鋼鐵集團鋼研總院院長張曉力:

  今年最令人高興的事,就是集團投資3億多元建設的中試基地投入使用。過去我們做科研試驗只能在生産線上做,為了等試驗機會,有時候要排一兩個月,現在我們有了專屬試驗臺,可以自主安排科研實驗。但在鋼鐵行業,像我們這樣重視科技投入的企業並不多,希望國家出臺相關政策,鼓勵企業創新投入常態化、制度化,讓科技驅動轉型升級早日成為現實。

  十八大報告作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新部署、新要求讓代表們備感振奮,大家認為,創新驅動成為國家戰略,意味著今後中國轉型發展的動力更加充沛、保障更加有力。

  “提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當代科技創新規律的深刻把握。”科技部副部長張來武代表表示,中央提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了科技創新的內在要求,符合經濟社會實現科學發展的迫切需要。

  代表們認為,2011年,我國科技投入佔比已經達到1.84%,這表明中國經濟已經逐漸向依靠創新驅動發展方式轉變。突破當前發展瓶頸,增強發展後勁,需要加快推進科技創新。

  張來武認為,今後要把握三個重點:一是要重點從科技實力提升、經濟實力提升、綜合國力提升三個層面對科技創新作出係統部署;二是要重點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在加快國家創新體係建設上取得新進展;三是要促進創新資源高效配置和綜合整合,把全社會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創新發展上來。

  “高校要勇于擔當重任,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有所作為,有大作為。”教育部副部長杜佔元代表表示,十八大報告中特別強調協同創新,今後我們要大力推進校校、校所、校企、校地以及國際間的深度合作。大學要探索建立面向科學前沿、行業産業、區域發展以及文化傳承的四類協同創新模式,形成一批“協同創新中心”,並以此作為主要載體,逐步成為具有國際重大影響的學術高地、行業産業共性技術的研發基地、區域創新發展的引領陣地和文化傳承創新的主力陣營。

  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蛟龍”號潛航員付文韜代表表示,作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承擔責任,不怕挫折,爭取早日在自己的領域建功立業、報效祖國。

  “創新發展需要凝聚全社會智慧,需要每個領域、每個人的努力。要加大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力度,營造尊重科技知識的氛圍,不斷增強全社會科技創新的主動性。”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所長傅小蘭代表説。(記者 孫秀艷)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張立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