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建設一個更加富強的中國
2012年11月15日 09:55:0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四化”同步

  協調發展新部署

  百姓心聲

  在濟南打工的山東廣饒縣農民賈川川:

  這些年國家對農民工很重視,出臺了不少好政策,取消了對農民工進城務工的很多限制,有了工傷保險、用工合同,現在我一個月的工資就有3500元。但農民工在很多方面還是跟城裏人不一樣,説到底,咱沒有城裏戶口。企盼國家能早日改革戶籍制度,幫助農民工真正融入城市,讓我們早日過上和城裏人一樣的生活。

  中國現代化道路怎麼走?代表們認為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四化”同步指明瞭方向。

  山西晉中市委書記張璞代表認為,把信息化與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一起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強調信息化對現代化建設的內驅力,契合中國現階段的發展特徵和時代要求,是我們黨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階段和發展任務的科學把握,開啟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七師黨委書記徐志新代表説,“四化”是一個有機聯繫的整體,工業化是龍頭,農業現代化是基礎,城鎮化是平臺,信息化是支撐,其中實現農業現代化是最大難點,體現了黨對新時期城鄉關係的深刻認識。

  “沒有農民的小康,就沒有全國的小康。”雲南省鎮康縣紅岩村黨總支書記畢世華代表理解的“小康”很具體,就是農民豐衣足食、家家都有好房子住、收入來源渠道多。但與城市發展相比,許多農村還是落後。報告中強調,要推動城鄉一體化,解決好“三農”問題,這對于農民來説是最大的好消息。

  張璞説,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下一步要把推進信息化建設作為加快“四化”建設新的突破口,著力在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上下功夫,推動信息化與工業化的融合,靠信息技術培育核心競爭力,掌握話語權,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城鎮化是未來中國經濟的新引擎。山西榆次區北田鎮朱村黨支部書記趙麗琴代表説,今後要推進新型城鎮化,從關注速度轉向關注品質,更加關注人口城鎮化。應轉變觀念,對農民工由管制為主轉向服務為主,促進農民工向市民轉變。

  畢世華希望,國家加大對邊疆民族地區的支援力度,尤其在交通、醫療、養老、教育上要有更多傾斜。開完會回到村裏,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大力度發展産業,保證戶戶有産業、年年能增收;二是繼續改善村裏的基礎設施和村民的住房條件;三是在抓班子、帶隊伍上狠下功夫,農民奔小康需要有力又貼心的領頭人。(記者 王君平)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張立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