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直面熱點折射政黨自信
2012年11月13日 08:04: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舉世矚目的黨的十八大開幕以來,記者穿行在會場,一個很深的感觸是大會的開放透明。開放透明不只是各家媒體雲集、“長槍短炮”如林,更體現在不回避熱點難點,敢于觸碰現實問題和敏感話題。

  從收入分配改革到幹部財産公開,從房價動向到股市震蕩,從養老到醫療,數十場發布會、集體採訪、討論會上,每一次問與答,都是黨心與民意、關注與回應的良性互動,釋放出令人興奮的資訊,傳遞出執政者的理性思考。

  正如一位香港記者所説,“開放透明的背後是務實”。當記者們直呼“好有料”、“不虛此行”的時候,人們也加深了對求真務實會風的認識。不少代表在討論時感言,十八大報告不諱言工作不足,不回避現實問題,以極大的勇氣和智慧深化改革開放、推進攻堅克難,展現了共産黨人勇于擔當、開拓進取的政治品格。

  “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置身于熱點激蕩的十八大會場,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國特色的“問題發展學”: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挑戰轉机變經濟發展方式,面對公眾參與意識高漲推進政治民主,在解決民生難題中構建社保體係。社會熱點,既是改革發展難點,也是社會進步起點。在一次又一次直面熱點、破解難題的艱辛歷程中,黨的執政能力不斷提升,社會文明不斷呈現新圖景,制度創新不斷取得新進展,“辦法總比困難多”,這正是我們面向未來的信心與底氣。

  時間流逝,中國前行的步伐永不停頓。一個90多年來問題挑戰如影隨形卻又不斷創造歷史的執政黨,正帶著與生俱來的憂患與使命,努力凝聚13億人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下一個10年,必將不辜負這如潮的掌聲、這殷切的期待。(詹勇)

分享到:
( 編輯: 王萌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