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代表提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
2012年11月12日 21:54:4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 十八大代表在審議胡錦濤同志所作的報告時指出,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是中國共産黨人肩負的歷史使命,也是對人民的莊嚴承諾。要緊緊抓住戰略機遇期,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深化改革、攻堅克難,確保目標如期實現。

    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字之變,展示了攻堅克難的勇氣和信心。

    十八大代表、青島市委書記李群説:“報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一個‘成’字,把美好前景更加生動具體地呈現在人民面前。青島作為沿海開放城市,完全有條件、有信心完成這一歷史任務。”

    目前,青島正抓住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的重大機遇,加快建設藍色經濟領軍城市,強力打造藍色硅谷等創新發展平臺。李群説,我們要轉變作風、埋頭苦幹、銳意進取、攻堅克難,一步一個腳印,力爭為海洋強國建設多作貢獻。

    報告提出“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十八大代表、海南儋州市委書記張琦認為,這一指標既包含了打造“強盛中國”內涵,也包括了建設“幸福中國”內涵,體現了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為了人民的宗旨。

    “這是個溫暖人心的量化指標。特別是提出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翻一番,彰顯了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讓全體人民更加公平地分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堅定決心。”十八大代表、浙江省發改委主任孫景淼説。

    十八大報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的五項新要求,為今後工作指明瞭努力方向。

    天津市南開區向陽路街道昔陽裏社區,文體設施齊全,居民生活安寧。十八大代表、昔陽裏社區黨總支書記王月華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定要實現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一起抓。現在離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目標只有8年時間,任務重時間緊,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從細節入手,夯實發展基礎。

    十八大代表、大連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科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我們在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更加注重社會公平、創新社會管理,增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服務意識,注重群眾的幸福感受。

    十八大代表、浙江寧波市委書記王輝忠説,下一階段寧波要持續加大民生事業投入力度,進一步完善城鄉統籌的大社保體係和就業服務體係,推動教育從“有書讀”向“讀好書”轉變,基本實現“看病不太貴、看病有良醫”,加快構建住房保障體係,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民。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深化重要領域改革,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

    報告為“翻一番”設定了前提,即“在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基礎上”實現翻番,這具有重大現實針對性。十八大代表、河南省煤化集團公司董事長陳祥恩説,必須堅決摒棄不顧生態容量、資源消耗的發展模式,轉變思想觀念,轉變發展方式。

    地處粵東的揭陽市,正大力實施“創新驅動、項目帶動、文化推動、高端拉動、生態聯動”戰略,著力推進科技創新、産業升級、協調發展和生態建設。十八大代表、廣東揭陽市委書記陳綠平説,要實現跨越式發展,前提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冀中能源集團由幾個基礎薄、包袱重、産業單一、裝備落後的老企業,整合成一個集團化、多元化、現代化的大型企業,走出一條效益快速增長、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積極保護生態環境的發展路子。十八大代表、冀中能源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社平深有感觸地説,無論是一個國家還是一個企業,都必須堅持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的統一,這樣才能實現發展品質越來越好、發展道路越走越寬。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是強大動力,也是巨大壓力,必須真抓實幹、攻堅克難。

    地處沂蒙山的山東省臨沂市,2010年全市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18644元,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為6761元。按照這一基數,到2020年要實現翻番,壓力不小。十八大代表、山東臨沂市委書記張少軍説:“臨沂是人口大市,經濟發展水準仍然不高,實現翻番的目標還需努力。我們要發揚沂蒙精神,艱苦奮鬥、開拓創新。”

    革命聖地延安,近年來經濟社會建設取得很大進展,但各地發展很不平衡。新的扶貧標準出臺後,延安還有45萬人尚未脫貧。十八大代表、陜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姚引良説,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衝刺的關鍵時期,我們要用延安精神指導“聖地延安”“生態延安”和“幸福延安”建設,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埋頭苦幹,走出一條統籌城鄉發展、發展現代工業、富民強市之路。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