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從十八大報告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2012年11月12日 19:57:2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評述)更加有力地實施“五位一體”偉大戰略——從十八大報告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  開拓偉大事業,需要在不懈的實踐中準確判斷大勢、完善發展路徑;

    實現宏偉藍圖,需要科學制定適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的行動綱領。

    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著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布局就是路徑,布局就是指向。連日來,“五位一體”的戰略部署引發了出席黨的十八大的2000多名代表熱議和共鳴——

    更加有力地實施“五位一體”戰略,當代中國必定實現全面發展、進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定會實現新的跨越。

    偉大戰略反映偉大探索——中國共産黨在一以貫之的接力中,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認識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不斷豐富和完善

    普洱,地處雲南邊陲。在十八大代表、普洱市委書記沈培平看來,當地發展經歷了三段模式——

    新中國成立初期,這裏完全進行資源保護,不做任何開發,成為生態、資源的“被動保護時代”。

    隨著時代的變遷,普洱經歷了1958年大躍進、上世紀80年代初包産到戶、上世紀90年代大力發展木材加工廠到本世紀初中低産林改造等四次較大砍伐,逐漸形成基本依靠消耗資源來推動發展的“高消耗低産出時代”。但是,普洱人民並沒有致富。

    近年來,普洱探索“生態建設産業化、産業建設生態化”路徑,強力保護青山綠水,大力發展現代生物和文化旅遊養生産業,城鄉居民收入迅速躍升,正在開啟“科學發展、綠色發展時代”。

    翻閱十八大報告,沈培平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表述下標上重重的印記:“報告把生態文明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讓我們更加明晰了前行的路徑,堅定了走科學發展、綠色發展的信心。”

    普洱,是中國在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上不斷探索的一個印證。

    在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建設社會主義、追尋現代化沒有先例。開創性課題需要創造性地實踐、創造性地探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本質上是對中國現代化道路的探索,又是對西方現代化的超越。這是從西方發達國家現代化道路中不斷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從中國現代化歷程中不斷總結經驗,在遭遇各種困難、風險和危機中,不斷試錯、糾錯的過程,又是不斷尋優、選優的過程。”十八大代表、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認為。

    歷史,清晰地記錄下中國共産黨人改革開放以來艱辛探索的足跡——

    改革開放初期,根據實踐中出現的新問題,黨中央明確提出,社會主義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質文明,還要建設高度的精神文明,“兩個文明”一起抓。

    1986年,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首次提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定不移地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這一“三位一體”總體布局從黨的十三大一直延續到十六大。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任務,總體布局拓展為“四位一體”,增加了社會建設。

    黨的十八大提出生態文明建設。至此,總體布局又拓展為“五位一體”。

    一次拓展就是一種探索接力;一次拓展就是一次認識飛躍。

    從“四位一體”到“五位一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內容更加豐富、結構更加完善。

    “這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從認識到實踐都達到新的水準。”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鴻認為。

    從“四位一體”到“五位一體”——彰顯中國共産黨人與時俱進的執政智慧。

    “生態文明構成了定位中國發展的重要維度之一。”黨的十八大代表、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李軍認為,生態保護是我們工作中一直遵循的理念,將生態文明納入社會主義總體布局,這充分體現了黨治國理念的新發展。

    從“四位一體”到“五位一體”,這更是面向全面現代化的戰略部署——

    “從單一追求經濟現代化到囊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在內的更為全面的現代化,中國的現代化進入全面推進、全面協調、也更加具有中國特色的新階段。”胡鞍鋼説。

    理想有多遠,就能走多遠。視野有多大,發展空間就有多大——

    在遙遠的歐洲,英國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主任卡米拉·圖爾明如此理解中國的生態文明理念:“生態文明的概念關係到每一個人,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如何在地球上以一種新方式生活。”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