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中國農業專家全力求解糧食安全與有效供給
2012年11月12日 17:13:4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中國聚焦)十年之後,誰來種田?

——中國農業專家全力求解糧食安全與有效供給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任沁沁 秦亞洲 許雪毅)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增強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

  當時在臺下聽報告的這段話,玉米育種專家程相文摘下眼鏡,輕輕拂去眼角的淚花。對于別人來説,這幾句話只是近3萬字報告裏的36個字而已。對于這位76歲老人,卻是致力一生的事業。

  從青絲到華發,身為河南省鶴壁市農業科學院院長的他依然樸實如同田間農民。他説,“我這一輩子只幹了一件事,”就是這一項“種子”事業,為國家增加經濟效益上百億元,造福了幾代中國農民。

  從1963年放棄城市工作,來到地處黃河故道的鶴壁市浚縣負責種子試驗至今,程相文選育和推廣出39個玉米新品種,累計推廣種植面積超過3.3億畝,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農産品的有效供給作出巨大貢獻。

  “糧食安全”進入中共黨代會的報告已經不是第一次。2007年的十七大報告指出:“增強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正是那一年,程相文承擔的國家糧食豐産科技工程再次刷新紀錄,小麥、玉米一年兩熟平均畝産達到1733.66公斤,成為當時中國15畝連片小麥、玉米一年兩熟平均畝産的最高紀錄。

  如今,中國糧食已連續6年總産穩定在10000億斤以上,並實現了半個世紀以來首次連續九年增産。

  程相文深知,這是政策與投入、科技支撐、防災減災、氣象服務、行政推動等多種要素聚合、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最重要的則是持續的穩糧政策與不斷加大的投入力度”。

  不過,中國的糧食安全仍然面臨諸多挑戰:中國農村的年輕人普遍不願意種田,更願意到城市的工廠打工;中國城市和工業的發展需要更多的土地;應對日益頻繁的自然災害的能力沒有明顯提高。

  8月份在京發布的《中國農民經濟狀況報告》顯示,中國農村居民基尼係數在2011年已達到0.3949,逼近0.4的國際警戒線。樣本農戶最大收入差距達到10.19倍。農村內部貧富差距拉大引發人們對農村發展戰略及其潛藏問題的反思。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近日在北京的一次公開演講中嚴肅發問:“能人到城裏做工、開店、開作坊去了,弱者的土地又轉包、租賃或轉讓了,明天誰來種田?”

  2010年,中國首次成為全球進口美國農産品最多的國家。統計顯示,中國對外依存度高的農産品種類包括:大豆、棉花、植物油和食用糖等品種。以大豆為例,2010年中國進口大豆數量佔中國大豆新增供應量的78%。

  “長此以往,一旦有什麼波動,國家糧食安全和農産品供給將面臨更大的威脅。”程相文對此也憂心忡忡。

  同樣為中共十八大代表的中國科學院院士謝華安是福建省農業科學院福州國家水稻改良分中心主任。他指出,中國還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有13億多人口,這是基本國情,“要在有限耕地上生産全國人民需要的糧食和農業主要産品,就必須發展科技,發展現代農業,提高土地綜合生産能力”。

  厲以寧認為,今後中國種田的主要是三種人:種植能手、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農業企業。這三者都離不開機械化。

  “農業機械化是未來的主要發展方向。”謝華安指出,只有農業機械化才能做規模化經營和專業化生産,“它比人工效率至少高10倍”。

  程相文透露,國內的農業專家已經篩選出不同區域的、適應機械化生産、現代化操作的玉米新組合、新品種。它們具備耐密性、抗倒性、抗疫、脫水快等性能,完全可以適應未來機械化生産的要求。

  “目前已經選育出的幾個新品種,正在參加國家或省級區域試驗。”程相文説,近期有望投入市場,此舉將解決國外種業佔領中國市場的不平衡現狀。

  “目前,根據我國農業現狀,僅機械化深耕這一項,就可以提高畝産,就可以提高畝産10%左右,增加玉米産值400億元。農業現代化的實現,可以解放勞動力,從根本上解決‘以後誰來種田’的問題。”程相文説。

  在水稻育種方面,謝華安透露,目前研究的項目包括超級稻品種的選育,和耐儲存品種的選育,後者開啟一個全新的領域。從品種本身選育耐陳化品種,可以讓品種進倉儲兩三年能夠基本上不變質。

  “目前還在探索過程,還要經過一段時間,8年、10年甚至20年都有可能。即使再難再久,我們也要去克難攻堅。”謝華安説,因為一旦成功,將對糧食儲存起到巨大作用。

  “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一個世界,一個品種可以造福一個民族。”程相文的筆記簿扉頁上寫著一句這樣的話以自勉。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