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十八大代表王生:學校、家庭、社會合力讓“5+2>7”

2012年11月12日 15:45:0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11月12日,十八大代表、江蘇省啟東中學校長王生做客新華網設在京西賓館的十八大訪談間,與網友線上交流。新華網 陳競超 攝

    11月12日,十八大代表、江蘇省啟東中學校長王生做客新華網設在京西賓館的十八大訪談間,與網友線上交流。新華網 陳競超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 楊新華 張晉龍)十八大代表、江蘇省啟東中學校長王生12日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立德樹人不能只靠每周五天的學校教育,更需要家庭和社會密切配合。只有學校、家庭和社會形成合力,“5+2才會等于7甚至大于7”。

    在教育戰線上工作了35年,當了29年的中學校長,王生代表對十八大報告中關于教育的論述如數家珍。他説,“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十七大報告中以一句話形式出現,而在十八大報告中,“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被列為獨立標題加以闡釋;十七大報告中説“教育是民族振興的基石”,而十八大報告中則表述為“教育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王生表示,十八大報告對教育的新定位具有時代性和前瞻性。

    王生認為,所謂“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就是讓每一個學生得到充分的發展。啟東中學秉持“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全面發展,培養個性特長,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理念,取得了顯著的辦學業績,在江蘇乃至全國獨樹一幟。

    王生認為當前社會風尚總體是好的,但確實還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德育教育是學校義不容辭的責任,但光有五天的學校教育是不完整的,甚至會出現“5+2=0”的情況。王生説,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5+2才會等于7甚至大于7。”

    在談到教育公平和均衡配置教育資源的問題時,王生表示,政府應該在實現教育公平和均衡配置教育資源中發揮主導作用,作為名校,啟東中學每年招生名額的60%都留給各鄉鎮,保證來自鄉鎮和農村的學生有更加公平的受教育機會。此外,啟東中學在推進校內資源對外開外、與兄弟學校結對幫扶、優質中學和普通中學捆綁考核等方面都做了有益的嘗試並取得了成效。

分享到:
( 編輯: 孫揚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