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富國強軍 十八大解放軍代表熱議中國軍隊新變化
2012年11月12日 16:09:3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曹智、李宣良、白瑞雪)“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取得重大成就,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協調推進、全面加強,軍事鬥爭準備不斷深化,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能力顯著增強,出色完成一係列急難險重任務。”胡錦濤所作的十八大報告如此總結過去5年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出席中共十八大的解放軍代表在討論時認為,這一總結實事求是、令人振奮。

    “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導。”十八大代表、海軍政治部主任馬發祥説,“沿著科學發展觀指引的正確道路,我們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富國強軍的百年夢想。”

    今年9月25日,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交接入列,標誌著中國軍隊武器裝備建設取得了重要進展。作為“遼寧艦”首任政委,十八大代表梅文深感使命光榮,更覺責任重大。他説:“我曾經接裝過三型艦艇,親眼見證了中國三代主戰艦艇的發展。航空母艦作為中國海軍的新增艦種,在推進海軍建設發展中擔負著重要職責。”

    近年來,隨著一批新型信息化作戰平臺、精確制導彈藥、電子對抗裝備陸續裝備部隊,中國軍隊信息化條件下的作戰能力不斷提升。

    ——一批具備世界先進水準的新型坦克、戰車、火炮裝備部隊,陸軍武器裝備實現新跨越;

    ——國産第三代戰機批量裝備部隊,預警機、加油機等特種飛機陸續列裝,一係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導彈不斷出現,空軍正在形成完整先進的作戰體係;

    ——第三代導彈驅逐艦、護衛艦、潛艇、作戰飛機陸續交付海軍使用,指揮自動化係統、衛星導航、戰術軟件等逐步在各型戰艦、潛艇和飛機上得到應用,海軍第三代武器裝備已實現信息化;

    ——隨著陸基巡航導彈等進入裝備序列,第二炮兵部隊已形成了型號配套、射程銜接、打擊效能多樣的作戰力量體係,能夠全天候、全方位對多種類目標實施精確打擊。

    這是一個歷史性跨越——中國軍隊現已發展成為諸軍兵種合成、具有一定現代化水準並開始向信息化邁進的強大軍隊。

    “從‘當兵能打贏’到‘帶兵能打贏’,是一個新的更大的挑戰。”對于十八大代表、“三棲精兵”何祥美來説,他始終縈繞于胸的關鍵詞就是——打贏。這也正是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聚焦的目標。

    近年來,中國軍隊堅持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以復雜電磁環境下訓練為重要切入點和抓手,著力推進機械化條件下軍事訓練向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轉變,基地化訓練、模擬化訓練和網絡化訓練蔚然成風。

    近年來,中國軍隊建立起配套完善的各類訓練基地,數百個信息化訓練係統讓昔日看不見、摸不著的復雜電磁環境現“形”。各部隊普遍建立多種模擬訓練中心,網上推演、網上對抗、網絡攻防……演兵場從現實空間搬進了虛擬領域,中國軍隊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顯著增強。

    近年來,中國軍人夥食標準實現由溫飽型向營養型的跨越;現代化的遠端醫療會診係統和野戰醫院方艙,使官兵們隨時都能在最快時間得到診治;新一代軍服的配發,使中國軍隊軍服保障水準邁入世界前列……

    談起後勤保障方面發生的變化,十八大代表、廣州軍區聯勤部政委周為民深有感觸地説:“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惠及廣大官兵,為部隊戰鬥力提供了強大保障。”

    在周為民看來,軍隊後勤保障水準的提高,得益于後勤體制改革——從自成體係到三軍聯勤、從自我保障到社會化保障,中國軍隊的後勤體制改革大步前行。

    而思想政治建設是中國軍隊的根本性建設。近年來,軍方有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都向著“三個確保”的目標聚焦——確保軍隊始終成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確保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確保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軍隊的歷史使命。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