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中共首次將“純潔性建設”列入黨建主線應對新挑戰
2012年11月12日 10:55:1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李雲路 周芙蓉 蔡敏)走過91年歷史、擁有逾8200萬黨員的中國共産黨,在世情、國情、黨情出現巨大變化,面臨來自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環境的多重考驗下,表達出要高標準“從嚴治黨”的決心——這是正在此間舉行的中共十八大傳遞出的強烈訊息。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室副主任戴焰軍認為,十八大報告中首提“純潔性建設”,反映出新形勢下,黨對自身機體的健康問題如極少數黨員的“信仰危機”等,有非常清醒的體認。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同時對每一個黨員從思想理論、黨性原則、道德建設等方面提出更高標準。

    中共歷來重視自我建設和自我完善,作為執政黨,五年一次的中共黨代會不僅要討論如何“治國理政”,更要關切如何完善自身建設。

    同樣,海外輿論對中共黨代會的關注也不僅僅局限在“十八大將如何影響中國與世界”這個主題,他們好奇:這個讓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走出貧困、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百年大黨”,究竟依靠什麼秘訣管理好8200多萬黨員和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中共黨員到底與一般群眾有著什麼不同,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十八大報告中最後一章用較大篇幅從八個方面闡述“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相較于五年前十七大報告提出“必須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十八大報告在主線中增加了“純潔性建設”這個關鍵詞。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説,將“純潔性”列為中共黨建的主線之一,對每個黨員的個體作出加強自我修養彰顯人格力量的具體要求,以及有關嚴格黨紀強力反腐的一些表述,都頗有現實針對性,是中共因應新形勢和新挑戰對黨建提出的新要求。

    當下的中國正處在社會思潮多元、利益格局多變的改革攻堅期和矛盾凸顯期。一些中共黨員在思想上對共産主義理想信念開始動搖,出現“信仰危機”;工作上幹勁不足、落實不力、紀律不嚴、政令不暢,貪污腐化、官僚主義現象時有發生,出現“信任危機”。尤其是近一段時期以來極個別黨內高層領導的腐敗問題,在民眾中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

    “這些都是黨員隊伍不純潔的表現,不僅關係黨的聲譽,更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十八大代表、貴州省畢節市委常委、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楊興友説。

    黨建專家普遍認為,保障黨員隊伍的純潔性,關鍵要把握住“內因”和“外因”兩大因素。“內因”是要求黨員自身要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外因”則需要通過制度和法律的保障,嚴厲懲治預防腐敗、嚴明黨紀、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等。這些在十八大報告中均有體現。

    楊興友尤其看重“內因”。他對報告中提出的“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産黨人的人格力量”這些表述印象深刻。

    “這些提法新穎實在、與時俱進,從多個層面對我們黨員的能力建設和形象塑造上提出高標準。”楊興友説,具有人格力量的領導幹部,能通過自身良好的綜合素質和行為表現,不斷提高自己非權力的影響力,用人格力量凝聚人心,鼓舞鬥志。

    “如果每一個黨員都表現出人格力量,乘以8200萬,那將是多大的‘正能量’。有了這麼多的‘正能量’,還怕黨員隊伍不純潔嗎?”十八大代表、安徽省委副書記孫金龍説。

    而在十八大代表、民營企業家葛浩新看來,保持黨員隊伍的“純潔性”,每個黨員能提升人格力量固然好,但不能全部寄希望于個人修養,制度法律的監管保障更為重要。

    “人都是趨利避害的,黨員也是人,一旦自我要求不嚴或者意志不堅定,很難保證其純潔性。在加強自我修養的同時,必須以法制化推進黨的純潔性建設,要按黨和國家的制度和法律辦事、按黨章辦事,讓法治的精神在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服務中得以弘揚,讓法治的權威在保持黨的純潔性中得以體現。”葛浩新説。

    十八大報告中的諸多表述宣示了中國懲治預防腐敗的決心和魄力,受到海外輿論的普遍關注。美國《華盛頓郵報》説,胡錦濤談到反腐敗問題時使用了嚴厲的措辭,強調了在黨內加強紀檢制度的重要性。

    黨建專家指出,加強黨的純潔性首先要嚴格流程:第一步,嚴格黨員培養、考核、發展各項程式;第二步,健全黨性黨風黨紀定期分析評估制度;最後一個步驟尤為重要,要嚴格黨內的考核評價機制,對不合格黨員要勸退、除名、開除黨籍。

    “中共自建黨以來就非常重視黨建工作,更難能可貴的是能夠因應人民期待、順應形勢、適應變化,這是‘百年大黨’能夠持續‘保鮮’的一大秘訣。”戴焰軍説。

分享到:
( 編輯: 楊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