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我一雙慧眼吧,把這虛假軟件看得清清楚楚
2023-05-31 08:0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霧裏看花,借我一雙慧眼吧讓我把這紛擾看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對一些投資者來講,造成紛擾的原因很可能是受到了金融詐騙,比如詐騙分子打著高回報率的幌子,借助虛假的交易軟件,誘惑他們掉進了圈套。 

  真實案例

  最近有客戶反饋,市場上有詐騙分子冒充基金公司名義,宣傳通過指定的交易軟件投入本金,短時間內即可獲取高額的回報。受害者往往第一次會投入小額資金,發現可成功提現後,便繼續投入大筆資金,再次申請提現卻發現資金無法到賬,交易軟件會突然停止運營甚至下線。

  根據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典型案例顯示,被告人趙某、楊某通過社交軟件聊天騙得被害人信任後,向被害人發送二維碼連結,讓被害人下載虛假投資軟件,待被害人投資後,採取控制後臺數據等方式讓被害人“投資虧損”,以此實施詐騙。

  定性分析

  這類案件中,詐騙分子利用電信網絡技術手段,通過開發虛假交易軟件實施了詐騙,若數額達到規定標準的,可能構成詐騙罪。上述案例中,法院便認為被告趙某、楊某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利用電信網絡技術手段多次實施詐騙,數額特別巨大,其行為均已構成詐騙罪,最終以詐騙罪判處被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預防手段

  中國人民銀行為金融消費者總結了一套防金融詐騙的小貼士,叫做“一看二問三查四不要”。

  “一看”就是看理財收益率和存款利息是否合理。高收益意味著高風險,收益率超過6%就要打問號,超過8%就很危險,10%以上就要準備損失全部本金。

  “二問”就是當遇到金融方面的疑惑時,要問正規的金融機構,或者問金融監管部門。

  “三查”就是查金融機構是否有業務資格執照,查金融産品是否合規,查金融廣告是否違法違規。

  “四不要”就是不要輕信不明資訊,不要隨意透露個人資訊,不要打開不明網絡連結,不要輕易匯款轉賬。

  所以,投資者使用投資軟件前,應當謹慎核實軟件開發商及投資機構的資訊,可通過證監會、證券業協會、基金業協會等網站查詢合法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資訊,或者直接向經營機構的官方客服進行核實。對于已經上當受騙的,受害者的資金可能已進入虛假軟件提前設置好的第三方資金賬戶,受害者應當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留存好報案憑證,並及時向相關部門或者金融機構尋求緊急止付、快速凍結等幫助。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雙慧眼,把這虛假軟件看得清清楚楚

  參考來源:中國人民銀行官網、人民法院依法懲治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及其關聯犯罪典型案例》

  聲明:本資料僅用于投資者教育,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我們力求本資料資訊準確可靠,但對這些資訊的準確性、完整性或及時性不作保證,亦不對因使用該等資訊而引發的損失承擔任何責任,投資者不應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借我一雙慧眼吧,把這虛假軟件看得清清楚楚-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649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