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頻共振聚合力 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展現新氣象
2022-06-06 10:27:41 來源: 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務院國資委近日首次針對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品質發布係統性工作方案,證監會亦透露將研究制定新一輪提高上市公司品質行動計劃。自從《國務院關于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意見》印發以來,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共識持續凝聚,工作合力不斷增強。

  市場人士認為,隨著新一輪政策措施加快出臺實施,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將步入多方同向發力、同頻共振、合力推動的新階段,並有望在提升上市公司規范發展能力和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更多新進展。

  多方行動同頻共振

  推動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是個復雜的係統工程,既需要發揮監管部門作用,也需要上市公司控股股東等“關鍵少數”、中介機構、投資者、各地政府、有關部門共同努力。近期多個部門出臺措施,持續提升上市公司發展品質,表明多方行動逐漸形成同頻共振。

  今年4月11日,證監會會同國資委、全國工商聯發布《關于進一步支援上市公司健康發展的通知》。此外,作為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重要舉措,證監會于4月15日發布《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管理工作指引》。

  “一係列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舉措為促進上市公司和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送來‘定心丸’。”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受內外部環境影響,上市公司發展面臨的成本、資源、環境等硬約束不斷增強,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進一步推動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更顯必要。

  值得關注的是,國資委近日首次針對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發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品質工作方案》,從推動上市平臺布局優化和功能發揮、促進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和規范運作、強化上市公司內生增長和創新發展、增進上市公司市場認同和價值實現等四個方面,提出14項具體工作舉措。

  市場人士分析,《工作方案》明確了路線圖、任務單和時間表,並給出了精準的工具箱,顯示了國資委提升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品質的決心。在北方導航董事、董事會秘書趙晗看來,考核具有指揮棒作用。《工作方案》提出,中央企業要將證券交易所年度資訊披露工作考核結果納入上市公司績效評價體係,試點將上市公司發展品質納入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等舉措,將有力推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品質提升。

  提升規范發展能力

  上市不是“終點”,而是實現更高品質發展的“起點”。專家表示,上市公司在實現融資的同時,更重要的是通過上市來完善治理、提升競爭能力,更好地回報股東和社會。隨著新一輪政策措施的實施,上市公司規范發展能力有望進一步提升。

  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強調,上市公司要著力提升“五種能力”——抓基礎、強主業、育長板、增韌性和重效益。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看來,提升上市公司的“五種能力”有著深刻的現實意義和長遠意義。

  業內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應承擔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第一責任和主要責任,要通過完善“三會一層”內部治理結構和內部控制制度,提升資訊披露等規范運作水準,提高公司競爭力,增強公司內生動力。

  提高上市公司品質靠自律也要靠他律。有專業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財務造假、大股東侵佔上市公司利益等市場亂象仍時有發生。需不斷提升監管效能,通過市場化、法治化和科技化工具,推動上市公司規范發展。具體而言,應盡快推動出臺或完善《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上市公司破産重整等一係列法規和配套制度,強化對佔用擔保等行為的民事、刑事、行政責任追究力度,壓實中介機構把關責任,提高監管科技化水準,提升對違法違規行為早發現、重大風險早識別的能力。

  強化公司治理能力

  在促進提高上市公司規范發展能力的同時,包括提高退市效率、推動形成差異化公司治理體制、完善獨董制度在內的一係列旨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能力的行為也在加快研究實施。

  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重要舉措之一是健全常態化退市機制,實現“退得下”“退得穩”。今年是退市新規施行的第二年,也是改革效果集中顯現的一年。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今年已有超過40家公司觸及退市指標,在多元化退市進程中,能上能下、有進有退的資本市場良性生態正在形成。

  記者還獲悉,新一輪提高上市公司品質行動計劃,將更加注重有序實施監管現場檢查,並持續關注資金佔用、違規擔保、財務造假等突出問題。

  差異化的公司治理制度安排有望取得新進展。根據證監會等三部門發布的《關于進一步支援上市公司健康發展的通知》,國資委將引導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成為推動資本市場穩定發展的表率。各級工商聯將充分發揮引導服務民營上市公司的作用,加強對民營上市公司的調研培訓,引導民營上市公司堅持依法合規經營,促進民營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上市公司監管既要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和公平公正公開原則,也要堅持實事求是,探索差異化的公司治理制度安排,有針對性地解決各自存在的問題。”一位接近監管部門的人士指出。

  此外,完善獨董制度,增強獨立董事獨立性,優化責權利分配已提上日程。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此前表示,證監會將充分傾聽各方意見,與相關部門積極溝通、推動係統完善,進一步明晰獨立董事權責邊界,加強履職保障、完善責任機制,支援和督促獨立董事切實履行誠信勤勉義務,努力形成各方歸位盡責、市場約束有效的制度環境和良好生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同頻共振聚合力 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展現新氣象-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716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