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06 10:24:34
來源:新華網

述評:中國女排巴黎周期首秀有驚喜、有遺憾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述評:中國女排巴黎周期首秀有驚喜、有遺憾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

  6月5日,中國隊球員在比賽中慶祝得分。新華社發(穆斯塔法·卡亞攝)

  2022年世界女排聯賽首個比賽周結束,新帥蔡斌率領的中國女排取得3勝1負的成績。這支朝著巴黎奧運會進軍的隊伍在新周期的首秀既有驚喜也有遺憾。

  去年東京奧運會的失利倣佛還在眼前,1朱婷、張常寧這兩員大將因傷缺陣,再加上因為疫情原因缺乏高水準賽事的磨礪,這些因素讓人不敢對這支尚在磨合中的隊伍寄予過高期望。可是,中國隊在世界女排聯賽前3場連克荷蘭、土耳其、意大利3支歐洲勁旅,表現可圈可點。

  出徵之前,中國隊新陣最讓人不放心的是主攻線,兩位中生代主攻金燁和王雲蕗此前尚未在國際賽場上證明過自己,要撐起李盈瑩的對角、填補朱婷與張常寧留下的空缺殊為不易。難能可貴的是,這兩位被推上一線的球員敢打敢拼,不辱使命。盡管她們的技術細節和經驗還有欠缺,但在場上均展現出強烈的求勝欲望,進攻敢于下手,防守毫不惜力,迅速融入到球隊之中。

  6月4日,中國隊球員袁心玥(左一)在比賽中扣球。當日,在土耳其安卡拉舉行的2022年世界女排聯賽分站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意大利隊。

  袁心玥、龔翔宇、丁霞這3位奧運冠軍成員是目前這支中國女排的中堅力量。她們用穩定的表現和豐富的經驗帶動整個團隊。經過了東京周期洗禮的李盈瑩和王媛媛更上層樓,承擔起更多的攻防重任。二傳刁琳宇和自由人王唯漪、倪非凡也很快適應了各自的角色,初露鋒芒。

  綜觀前四場比賽,中國隊強悍的攔網表現、快速的進攻組織、積極的後排防守和多回合拉鋸戰得分能力都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主教練蔡斌的執教理念和過去幾個月的訓練成果也初步呈現。在這幾場比賽中,中國隊經常在一傳半到位的情況下或在反擊中強行組織戰術快球,對進攻速度的追求或許正是蔡斌將刁琳宇推上首發位置的重要原因。

  6月3日,中國隊球員在比賽中慶祝。新華社發(穆斯塔法·卡亞攝)

  更讓人驚喜的是中國女排在世界女排聯賽首站比賽中展現出的高昂鬥志和士氣,這一點在首場3:1逆轉戰勝荷蘭隊的比賽中表現得尤為突出。經歷了東京奧運會的失利之後,無論是袁心玥、龔翔宇、李盈瑩、王媛媛這些奧運冠軍、世界杯冠軍,還是刁琳宇、王雲蕗、金燁等在國家隊初擔重任的球員,都展現出了強烈的求勝欲望,女排隊員們在得分後的縱情吶喊讓人看到了這支隊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令人遺憾的是,在5日的第四場比賽中,中國隊2:3惜敗于來自亞洲的老對手泰國隊,暴露出這支年輕的隊伍在比賽經驗和關鍵時刻把控能力上的欠缺。前三場中國隊取得三連勝的一個因素是姿態擺得低,而面對姿態更低的泰國隊的衝擊,中國隊姑娘們還做不到心平如鏡。不過,我們也不能以老眼光去看待近年來一直在成長和進步的泰國隊,而應虛心向這支頻頻“爆冷”的隊伍學習。

  6月3日,中國隊球員李盈瑩(右二)在比賽中。新華社發(穆斯塔法·卡亞攝)

  世界女排聯賽只進行了一周,巴黎奧運會周期的征程也才剛剛開啟,新一屆的中國女排還沒有跟美國、巴西等強隊交鋒。此外,東京奧運會去年夏天剛剛結束,今年的世界女排聯賽對于各隊都是考察新人、鍛煉隊伍的機會,中國隊戰勝的隊伍中有些是以二線陣容出戰。我們應當客觀看待中國女排的戰績,既不可過于樂觀,也不必妄自菲薄。通過比賽也能看出,中國隊的一傳時有起伏,刁琳宇的組織分配還不夠穩定,隊員們的臨場表現與快速全面、多點開花的要求尚有差距,這支隊伍的成色還需要更多高強度、高對抗的比賽來檢驗。

  盡管如此,對于在逆境之中勇挑重擔的蔡斌而言,3勝1負的開局彌足珍貴,這個成績為他下一步鍛煉隊伍、考察新人贏得了一定的信任和空間。正如蔡指導在賽前期待的那樣,新一屆中國女排初步展現了她們的精氣神,姑娘們的鬥志和朝氣令人對她們的未來抱有憧憬。新的賽季剛剛開始,讓我們對這支隊伍給予更多的耐心,幫助她們在重塑輝煌的道路上走得更從容、更穩健。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新聞連結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