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鏡頭丨“從嚴訓練,藝高人膽大!”
近鏡頭丨“從嚴訓練,藝高人膽大!”
2022-06-28 07:54:0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訓練再苦、再難、再危險,想起那個融融的春日,戰士喇萬良就覺得渾身有用不完的勁兒。

  2021年3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武警第二機動總隊視察。

  訓練場上,操作密碼此起彼伏,專業裝備隆隆作響,一派火熱練兵景象。上午10時許,一輛中巴車從營區門口駛入,徑直來到後山。車門開啟,一個熟悉的身影健步走向訓練場。

  “是習主席!”距離最近的戰士認了出來。

  排爆手喇萬良身穿26公斤重的防護服,頭戴4.7公斤重的頭盔,正在進行排爆訓練。習近平主席走到他身前,拍著他排爆服胸前的鋼板,仔細詢問裝備性能和防禦能力。

  當得知眼前年輕的戰士從入伍第一年就從事排爆專業,如今已有6年排爆經歷,習近平微笑著問他:“怕不怕?”

  “不怕!”喇萬良昂首挺胸,大聲回答。

  “好啊!好樣的!”習近平微笑著對大家説:“一定要從嚴訓練,藝高人膽大!”

  “是,主席!”

  喇萬良用響亮的聲音回答。

  事後,喇萬良在同戰友交流心得體會時説:“就像主席説的,藝高人膽大,我們把本領練強練精,才能在最危險、最危急的時刻衝得上、頂得住!”

  喇萬良所在的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是黨的十八大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調整組建的,近年來出色完成一係列急難險重任務,承擔著平時搶險救援、戰時應急應戰的使命任務。

  那天,除反爆炸器材操作使用外,習近平還察看了防化偵察洗消、工程機械應用作業、橋梁架設等專業訓練,詳細了解有關情況。

  戰士楊成與5名戰友向習主席展示了工程機械應用作業的一項項“絕活”:“挖掘機壘巨石塔”“推土機分層推磚”“裝載機精準穿孔”……巨大的機械在他們的操作中如臂使指。

  “這可不是‘花架子’。”楊成説,執行任務需要精準操作。2016年,在浙江遂昌縣山體滑坡事故救援中,楊成駕駛挖掘機,在傾斜坡面上將比鏟鬥大三倍的巨石穩穩“托”起,靠的就是這一手“挖掘機壘巨石塔”的硬功夫。

  楊成他們的演示,受到習主席的高度肯定。

  “主席説我們‘確實不是一般水準’‘做得很好’。”楊成説著,臉上情不自禁露出笑意,“那一刻,覺得自己十幾年的汗沒有白流,再辛苦,也值了!”

  十余年的從軍經歷,讓楊成深深理解了自己崗位的意義:越是高技術、信息化,越需要一支強大的支援保障力量。“主席勉勵我們‘努力地去練兵備戰,這才能適應現代戰爭’,我們只有用更加從嚴從難的軍事訓練,來回報主席的囑托。”

  最高統帥的關懷,讓官兵們備受鼓舞。習近平主席離開訓練場時,官兵整齊列隊敬禮,“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口號聲直衝雲霄,回蕩在整個山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對軍事訓練高度關注。從波飛浪卷的南海軍港,到千裏冰封的塞外北國;從決策四方的指揮中樞,到龍騰虎躍的演兵一線……習近平每次下部隊調研,都突出強調練兵備戰。

  今年1月4日,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五年簽署中央軍委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號令全軍“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大力推進戰訓耦合,大力推進體係練兵,大力推進科技練兵,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練就能戰善戰的精兵勁旅”。

  強軍興訓的時代號角響徹大江南北的座座演訓場,一幅氣勢恢弘的新時代大練兵畫卷正在波瀾壯闊地展開。

  時間是忠實的記錄者,鐫刻著執政者奮進的步伐。4月18日起,新華社開設“近鏡頭•溫暖的瞬間”欄目,精心選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精彩瞬間,講述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溫暖故事。

更多閱讀,請點擊【專題】近鏡頭·溫暖的瞬間

總策劃:傅華 呂岩松

總監制:張宿堂

策劃:孫承斌 陳二厚

監制:趙承 劉潔 孫志平 陳凱星 霍小光 賴向東 樊華 齊慧傑

統籌:李忠發 吳丹 黃玥

文字:張汨汨

攝影:李剛

音頻:吳煒玲 趙世蕓

視覺:畢曉洋 李京

設計:焦旭鋒 殷哲倫 馬發展

協調:胡若晗 王曉曈

推廣:李明 趙鵬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78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