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鏡頭丨“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
近鏡頭丨“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
2022-06-21 08:01:5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一幅照片,定格了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致敬英雄的感人瞬間。

  2019年7月26日上午,北京京西賓館會議樓前廳,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這裏會見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全體代表。

  94歲高齡的老英雄張富清緊緊握著習近平總書記的雙手:“感謝總書記,感謝黨中央。我是黨培養的,我要跟緊黨走,做一名黨的好戰士。”

  習近平總書記俯下身,雙手回握住老人的手:“你都做到了。你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楷模!保重身體,健康長壽。”

  全場雷鳴般的掌聲經久不息……

  由于聽力不好,老人在現場沒有完全聽清習近平總書記的祝福,當天回到賓館,他讓兒子把電視新聞錄下來,用最大音量反覆播放,反覆聆聽。

  “這是我這輩子最幸福、最高興的一件事。”聽著,聽著,老人眼中泛起了淚光。

  這位老英雄當年為了新中國浴血奮戰,九死一生,立下赫赫戰功。和平年代,他奉命脫下軍裝,主動來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湖北恩施貧困山區默默奉獻一生,一輩子深藏功與名。直到2018年,國家開展退役軍人資訊採集工作,他的英雄往事才得以發現。

  老英雄的故事感動了萬千網友,更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

  了解張富清同志的先進事跡後,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跡感人。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樸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

  2019年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張富清因行動不便,坐著輪椅上臺,習近平總書記俯身,鄭重地把“共和國勳章”佩戴在他的胸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褒獎英雄模范、弘揚英雄精神。從贛南的紅色沃土,到東北的白山黑水,從騰格裏沙漠的八步沙林場,到貴州群山間的“中國天眼”……習近平總書記踏尋英雄、緬懷英烈的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在紀念碑前每一個莊重的鞠躬、在紀念館內每一次深情的凝望、對英雄故事每一回動情的講述,都彰顯著大黨大國領袖對英雄精神的崇尚與弘揚。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對一切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們都要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總書記鏗鏘的話語,激勵著億萬人民奮勇前行。

  時間是忠實的記錄者,鐫刻著執政者奮進的步伐。4月18日起,新華社開設“近鏡頭•溫暖的瞬間”欄目,精心選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精彩瞬間,講述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溫暖故事。

更多閱讀,請點擊【專題】近鏡頭·溫暖的瞬間

  總策劃:傅華 呂岩松

  總監制:張宿堂

  策劃:孫承斌 陳二厚

  監制:趙承 劉潔 孫志平 陳凱星 霍小光 賴向東 樊華 齊慧傑

  統籌:李忠發 吳丹 黃玥

  文字:張汨汨

  攝影:丁林

  音頻:吳煒玲 趙世蕓

  視覺:畢曉洋 李京

  設計:焦旭鋒 殷哲倫 馬發展

  協調:胡若晗 王曉曈

  推廣:李明 趙鵬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