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鏡頭丨“五位書記”同框照背後的故事
近鏡頭丨“五位書記”同框照背後的故事
2022-06-24 08:07:5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這就是有名的‘五位書記’同框照。在總書記身後的是時任平利縣委書記、安康市委書記、陜西省委書記,我是走在最後的,當時是蔣家坪村黨支部書記。”

  在陜西蔣家坪村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范園區一座茶山裏,一張張新華社記者拍攝的照片豎立在綠意盎然的茶樹間。已經卸任蔣家坪村黨支部書記的羅顯平舉著話筒,生動地為人們講述“五位書記”同框照背後的故事。

  2020年4月21日,正在陜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片茶園,調研脫貧攻堅産業發展情況。

  春雨初歇,習近平總書記沿著泥濘的小路拾級而上,帶領省、市、縣、村級書記,向正在茶園勞作的茶農們走來。

  “我就站在總書記的身邊向他匯報。我們的距離很近很近,我很激動。”羅顯平説。

  駐足山頂,習近平總書記舉目眺望。看到遠處有幾間土坯房,總書記問羅顯平:“還有老百姓住在那裏嗎?”

  “那裏早先有3戶人家,現在一戶在縣城買了房,另兩戶在鎮上買了房。”羅顯平回答。

  總書記放心地點點頭。

  “山這麼高,能挖得出水嗎?老百姓的安全飲水是怎麼解決的?”總書記又問道。

  羅顯平説:“我們在前面的大溝裏打了一口大水井,把水抽到山頂,現在群眾吃的是清亮的自來水。”

  “好,好!”總書記連説了兩個“好”。

  高山之上,一壟壟茶樹長勢正旺。習近平總書記聽取扶貧項目介紹,仔細詢問茶農們收成如何、怎樣分紅,聽著大家講述脫貧的變化。

  “採茶季每年有3個月,手快的一天能拿兩百多塊,少的也有百來塊。就像您説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説話間,茶農們向總書記展示著竹筐裏剛剛摘下的“金銀”。

  身處綠水青山,近處茶芽晶瑩嬌嫩,遠望滿眼盡是翠綠。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總書記高興地説,“希望鄉親們因茶致富、因茶興業,脫貧奔小康!”

  臨別時,習近平總書記轉過身,回望著山巒、茶園,深情地説:“你們這裏已經在變了,將來會變得更好。”

  7個月後,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轉過年來的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蔣家坪村從“荒山野”到“致富園”的蝶變是縮影,是力證。從黨的總書記到村黨支部書記,在漫山青翠中同村民們面對面,人們看到的是黨的幹部植根泥土、一心為民的真摯情懷。

  脫貧攻堅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壯舉。上下一心、齊心協力,是打贏這場仗的關鍵。

  2015年11月召開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提出“五級書記抓扶貧”,作為扶貧的一項監督辦法、責任制度,要“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

  也是在這次會上,中西部22個省區市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黨中央簽署了脫貧攻堅責任書。在此基礎上,省、市、縣、鄉、村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

  從頂層設計到排兵布陣,從黨中央指揮部到基層“最後一公里”,層層壓實責任。這是“上下同欲者勝”的信心與決心,是中國特色戰貧之路的智慧與經驗。

  接續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讓鄉村振興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時間是忠實的記錄者,鐫刻著執政者奮進的步伐。4月18日起,新華社開設“近鏡頭•溫暖的瞬間”欄目,精心選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精彩瞬間,講述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溫暖故事。

更多閱讀,請點擊【專題】近鏡頭·溫暖的瞬間

  總策劃:傅華 呂岩松

  總監制:張宿堂

  策劃:孫承斌 陳二厚

  監制:趙承 劉潔 孫志平 陳凱星 霍小光 賴向東 樊華 齊慧傑

  統籌:李忠發 吳丹 黃玥

  文字:黃玥 齊琪

  攝影:燕雁

  音頻:吳煒玲 楊慕茜

  視覺:畢曉洋 李京

  設計:焦旭鋒 殷哲倫 馬發展

  協調:胡若晗 王曉曈

  推廣:李明 趙鵬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