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鏡頭丨“今天我是如約而來”
近鏡頭丨“今天我是如約而來”
2022-06-23 09:26:2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從小到大,上過無數堂課。其中一堂,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學生李啟宇最難忘:“三年前的場景,我仍然記憶猶新。習爺爺當時説的話,為我們點撥了未來。”

  2019年12月19日,當習近平主席的身影出現在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孩子們沸騰了:“習爺爺來啦!”“習爺爺好!”

  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專程前往澳門視察。48小時,19場活動中,有一場是他和澳門學子的約定。

  那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孩子們給習近平主席寫了封信,精心繪制了彩筆畫,表達對祖國母親的愛,並邀請習爺爺再到澳門來。

  不久後,孩子們收到一封來自北京的回信,落款:習近平。信中説:“你們畫的彩筆畫很好,説的話也很真誠,充分體現了小朋友們的美好心靈。”

  孩子們的邀請,習近平惦記于心。于是有了半年後這場會面。

  “今天我是如約而來。”

  習近平主席微笑著走到師生們中間,親切回憶起當時拆開信件的場景:“讀了幾遍,很受感動。信裏面有濃濃的家國情懷,愛國主義精神躍然紙上。我也表示,如果有機會會到這裏來看一看、見見小朋友們,今天這個願望得以實現。”

  創建于1932年的濠江中學,是澳門中小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1949年10月1日,時任濠江中學校長杜嵐頂著重重壓力,帶領全體師生在校園升起了澳門第一面五星紅旗。

  習近平主席稱讚説:“濠江中學的愛國主義傳承有悠久歷史。”“這種強烈的愛國心和勇氣,是一個帶有標誌性意義的愛國主義表現,也映照出澳門廣大同胞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

  望著一張張天真可愛的面孔,習近平主席語重心長:“中華文明是唯一沒有斷流的古老文明。五千年的歷史是我們文化自信的源泉。”“了解鴉片戰爭以後中華民族的屈辱史,我們才能更深刻理解現在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烈願望。”

  2019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從5000多年文明史談到170多年近現代史,從新中國70年談到澳門回歸20年,習近平主席歸結到這樣一條深刻的道理——

  “只有學習歷史,才能了解我們從哪裏出發、走了什麼樣的路、現在在哪裏、未來向何處去。”

  殷殷寄語,意味深長,潤澤著青少年的心田。

  如今,李啟宇已被保送到華中科技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歷覽前賢,一代代有識之士不斷學習世界優秀文化和技術,為民族復興發憤圖強。希望學有所成後,我也能為澳門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李啟宇深感那一堂難忘的“歷史公開課”,為自己的青春夢想標定了航向。

  “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努力,不負習爺爺的期許。”他説。

  時間是忠實的記錄者,鐫刻著執政者奮進的步伐。4月18日起,新華社開設“近鏡頭•溫暖的瞬間”欄目,精心選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精彩瞬間,講述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溫暖故事。

更多閱讀,請點擊【專題】近鏡頭·溫暖的瞬間

  總策劃:傅華 呂岩松

  總監制:張宿堂

  策劃:孫承斌 陳二厚

  監制:趙承 劉潔 孫志平 陳凱星 霍小光 賴向東 樊華 齊慧傑

  統籌:李忠發 吳丹 黃玥

  文字:朱基釵 任沁沁 劉剛

  攝影:李濤

  音頻:吳煒玲 劉在

  視覺:畢曉洋 李京

  設計:焦旭鋒 殷哲倫 馬發展

  協調:胡若晗 王曉曈

  推廣:李明 趙鵬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連結
  • 近鏡頭丨“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好是第一位的”
    2019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期間,專程前往敦煌研究院,了解敦煌文物保護和學術研究情況。
    2022-06-22
  • 近鏡頭丨“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
    2019年7月26日上午,北京京西賓館會議樓前廳,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這裏會見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全體代表。
    2022-06-21
  • 近鏡頭丨“這件事我要以釘釘子精神反反覆復地去抓”
    2019年4月15日,在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習近平總書記踏著濕滑的石階一步一步登上陡坡,前往貧困戶譚登周家看望。
    2022-06-20
  • 近鏡頭丨百聞不如一見
    希臘人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已經在比雷埃夫斯港(簡稱“比港”)工作了近半個世紀,比港就是他第二個家。他沒想到,自己能有幸兩次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22-06-09
  • 近鏡頭丨這一刻,他們並肩同行
    2019年9月29日上午9時58分,北京人民大會堂,這座曾見證新中國無數勝利、團結、歡慶時刻的國家殿堂響起熱烈掌聲。踏著激情昂揚的旋律,習近平總書記同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同步入會場。
    2022-06-08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6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