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美之間需要相互適應,求同存異,合作共贏
2017-12-09 15:4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記者孫奕)外交部長王毅9日在2017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上表示,中美兩國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彼此良性互動,致力合作共贏,是向國際社會發出的積極信號,也將為各方帶來正面預期。中國無意改變美國,也不想取代美國;美國無法左右中國,更不可能阻止中國的發展。中美彼此的利益越來越相互交融,共同利益已經遠遠超越分歧。合作則共贏,對抗必雙輸,這是任何有戰略眼光和清醒頭腦的人都會認同的客觀事實,也是一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必然趨勢。為此,中美之間需要進一步相互適應。中國願意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與作為超級大國的美國和平共處;美國也需要了解和接受一個走符合自身國情發展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

  王毅表示,中美交往當然要遵守規則,這個規則就是公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就是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就是中美共同簽署的三個聯合公報。零和博弈、尋求對抗的陳舊思維已不可取,求同存異、合作共贏才是開辟未來的正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08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