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5.4萬戶居民圓了“新居夢”

2022年06月19日 09:15:08 來源: 解放日報

2020年1月12日,即將搬遷新居的寶興裏居民喜笑顏開。 海沙爾 攝

  金陵東路上的寶興裏小區早已人去樓空,沿街的一側被圍欄保護著。2020年6月26日,隨著最後一戶居民搬遷,寶興裏舊改落下大幕——1136證蝸居寶興裏的居民終于圓了“新居夢”。如今的寶興裏靜靜地矗立在街區,等待著更新後的華麗蛻變。

  寶興裏建于1916年至1944年間,房屋多為舊式裏弄。這是一個浸潤榮光的社區,誕生過“上海第一居委”。但歲月荏苒,破敗的房屋、逼仄的空間……讓寶興裏的居住條件早已無法滿足現代人的生活需求。舊改前,寶興裏戶均面積僅12.6平方米,很多人家還在“拎馬桶”。做飯難、洗澡難、晾曬難,各種難困擾著這裏的居民。

  距離寶興裏一步之遙,就是繁華的外灘與南京東路。高樓大廈的背後,還有大量老百姓蝸居在危棚簡屋中——這是上海中心城區“二元結構”的真實寫照,更激勵著上海黨員幹部快馬加鞭推進舊改。

  2019年7月9日,寶興裏貼出舊改徵收公告,很多老居民喜極而泣。但居民的喜悅並不會降低舊改開展的難度。居委幹部與舊改徵收人員深入居民家做動員溝通,黨員居民帶頭簽約,程式公開、辦法公正、結果公平……推動舊改的“寶興十法”在實踐中誕生,寶興裏舊改不斷提速。僅用了172天,1136證居民100%自主簽約、100%自主搬遷,寶興裏創下上海中心城區大體量舊改地塊推進的新紀錄。

  作為上海舊改任務最重城區,黃浦區始終將舊改工作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推進。5年來,黃浦區舊改讓超過6萬戶居民受益。2022年,黃浦區舊改進入決戰決勝的“最後一役”,預計今年7月全面完成成片二級以下舊裏徵收。

  放眼全市,5年來,上海完成舊區改造308萬平方米,讓15.4萬戶居民圓了“新居夢”。(記者 唐燁)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