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抗疫情 抓發展丨上海旅遊業逐步復蘇

2022年07月05日 17:23:10 來源: 新華網

  上海迪士尼樂園重啟近一周來,預約者眾多,入園遊客開心愜意。在其帶動下,樂園所處的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遊客總量穩步增加。這是逐步復蘇的上海旅遊業的一個縮影,發出了積極信號。

  景點接踵“歸來” 樂園“熱”起來

  6月30日,上海迪士尼樂園恢復運營;7月1日,上海中心大廈“上海之巔”觀光廳、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登高觀光區域整體恢復運營,上海博物館、科技館、天文館等也再度向參觀者敞開大門……

  “雖然天氣熱,但可以走出家門,到樂園散心,太棒了!”“旅遊是剛需,景點陸續開放,心情更加輕松愉快。”連日來,迪士尼樂園吸引眾多遊客“打卡”,他們中有年輕人,也有幾代同堂的家庭,其中還有不少裝扮成經典動畫形象的迪士尼“粉絲”。

6月30日,遊客進入上海迪士尼樂園。新華社記者任瓏 攝

  據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介紹,隨著迪士尼樂園、迪士尼小鎮、星願公園、薰衣草公園、鄰家露營地等度假區內設施陸續開放,遊客總量持續攀升。盡管目前採取限流措施,且以本地遊客為主,度假區客流仍在穩步增長,已達往年同期的三到四成。度假區內各公交樞紐、地鐵站等客流明顯增加,可感知遊客熱情。

  不僅是迪士尼,一批上海旅遊地標陸續恢復運營,為遊客帶來更多快樂。攜程數據顯示,6月30日上海景區搜索熱度較前一日增長近兩倍;博物館、展覽館等景區搜索熱度也大幅上升。

  在垂直高度達546米的“上海之巔”觀光廳,從清晨到黃昏,前來拍攝黃浦江兩岸風光的遊客絡繹不絕。“開闊的景觀,晴朗的天氣,讓人頓感心情舒暢!”市民林先生説。

  注重預約、錯峰 分步驟開放

  6月起,上海有序開放部分A級旅遊景區的室外遊覽項目,景區落實“預約、錯峰、限流”管理。7月1日起,上海全市范圍內逐步開放博物館和美術館,以及室內外所有A級旅遊景區。此外,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旅遊咨詢服務中心視情況,結合屬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關要求,逐步開放。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方世忠説,上海文旅行業正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有序做好全市文旅場所開放服務,讓在者舒心、來者傾心,讓還未來者動心。

  分步驟開放,再逐步實現全面開放。例如,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內的迪士尼相關設施分三步走,逐步開放。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也實施了分步驟開放的辦法。

上海地標:浦東陸家嘴建築群新華社記者方喆 攝

  6月初,“東方明珠”是上海率先恢復開放的旅遊景區之一,首先恢復開放的是景區部分戶外項目。其負責人坦言,過去一個月遊客相對較少,但分步驟有序恢復運營可以為業界提振信心。7月起,“東方明珠”景區內進一步開放空中旋轉餐廳等室內部分。

  記者走訪發現,在目前所執行的“預約、錯峰、限流”措施作用下,各景點排隊時間較往年同期縮短,一些景點可以“隨到隨玩”。有遊客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現場體驗的舒適度沒有下降。

  重遊迪士尼的“90後”遊客張茗説,根據現場引導,大家都能做好各項防疫措施,出示健康碼、掃描場所碼、測體溫,規范佩戴口罩,且排隊時保持社交距離,通過入口的速度比預期更快些。

  期待客源更加豐富

  數據顯示,包含迪士尼樂園在內的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目前承接的遊客超過九成是上海本地遊客,且大部分是“回頭客”。專家認為,如何在吸引“回頭客”的同時,逐步開發旅遊新客源和新産品,是有待上海旅遊業思考和突破的課題。

  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郭一峰認為,“科技+文旅”既有助于景區在當下做好疫情防控,也讓市民遊客獲得更順暢便利的遊覽體驗。

上海迪士尼樂園工作人員(右)與遊客合影。新華社記者任瓏 攝

  總部位于上海的春秋旅遊開始探索露營與傳統旅遊産品相融合的新業態,同時也嘗試組織小規模的暑期跨省團隊遊。春秋旅遊副總經理周衛紅説,旅遊業者在密切關注疫情防控動態的同時,不斷蓄積新動能,力爭今年下半年實現新的增長。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何建民認為,迪士尼等旅遊地標在上海的運營逐步恢復,具有標誌意義,目前國內低風險地區的旅遊正積極恢復,預計未來可以吸引更加豐富的客源。

  記者:許曉青、陳愛平

  編輯:劉錚、金地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8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