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國際航運中心排名,上海蟬聯第三

2022年07月12日 09:07:37 來源: 解放日報

    航運資源高度集聚、航運服務功能健全、航運市場環境優良……7月11日在滬發布的《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報告(2022)》顯示,上海以82.79的總得分繼續排名第三,與新加坡和倫敦的差距分別為12.09和0.25,較2021年的15.02和0.38繼續收窄。

    2014年,中國經濟資訊社聯合波羅的海交易所,首次面向全球推出“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最新一期指數結果顯示,2022年國際航運中心城市排名前十依次是新加坡、倫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漢堡、紐約—新澤西、雅典—比雷埃夫斯、寧波舟山。

    報告指出,自2020年首次躋身前三名以來,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國際地位日趨穩固,航運資源高度集聚、航運服務功能健全、航運市場環境優良、現代物流服務高效,全球航運資源配置能力不斷增強。

    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實現“十二連冠”、中國船舶集團總部落“滬”、全球最大型24000TEU集裝箱船順利出塢、首屆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舉行……過去的一年裏,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取得多項重大突破。目前,北外灘所在的虹口區已集聚了4700多家航運企業,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97家航運企業,國際轉机樞紐地位持續凸顯。北外灘也成為航運企業落戶發展的首選地,今年上半年新增航運企業105戶,商船三井、維京遊輪等優質外資企業紛紛選擇落戶。

    在集裝箱吞吐量等“硬實力”指標一馬當先的同時,物流業務帶動人流、資金流、資訊流匯集申城,吸引了涵蓋航運經紀、海事法律、航運金融、航運保險、航運資訊咨詢、航運文化、航運教育培訓等現代服務産業鏈各環節落戶,進一步提高了上海航運産業集群綜合競爭力。以航運經紀為例,2021年上海航運經紀公司數量超過迪拜,躍居第四名,對全球産業鏈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日益顯現。

    今年以來,上海疫情遭遇“倒春寒”,也進一步凸顯出確保港口航運體係順暢運作的重要性。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上海港集裝箱日均吞吐量達到12.6萬標箱,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5%以上。報告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仍在持續,港航加速數字化成為大勢所趨,全球供應鏈迎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

    事實上,從無人重卡、智慧港口到無紙化放貨,上海一直是探索港航業數字化轉型的先驅。在洋山港,上汽的無人重型卡車在復雜的作業環境中與港口地區的其他智能化設備“完美協作”;在臨港,上港集團聯合華為首次將F5G技術應用在港口超遠端控制作業場景。去年,中遠海運等發起成立全球航運業務網絡聯盟上線了首個應用産品“無紙化放貨”,將進口貨物辦理完成單證手續的時間從幾天縮短到幾個小時。

    當天,除了“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發布,2022年“中國航海日”上海主題活動也在上海港國際客運中心啟動。

    “中國航海日”是我國涉海領域唯一由國務院批準設立的國家法定節日,在弘揚航海精神、傳承航海文化、增強全民海洋意識和服務國家戰略等方面意義重大。今年是第18個“中國航海日”,交通運輸部將活動主題確定為“引領航海綠色低碳智能新趨勢”,凸顯了新形勢下航運業發展的新要求。(記者 王力 周楠)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