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華全媒+|全域“低風險”!看上海春節假期保障及防控舉措

2022年02月08日 08:45:54 來源: 新華網

  2月7日零時,上海市奉賢區奉城鎮幸福村8組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自此,上海全域均為低風險地區。

  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中,上海數以萬計的防疫工作者們堅守在防控一線,以嚴密高效的措施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用“精度”和“溫度”保障市民身體健康、守牢城市安全。

  枕戈待旦、事不過夜 力爭過個祥和年

  1月11日,上海市報告新增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13日,上海市新增2例本土確診病例、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春節前夕,面對境外輸入和本土疫情的雙重壓力,上海繼續堅持科學防控、精準防控,將病毒傳播迅速控制在最小范圍。一份份詳實的流動軌跡、一條條細致的流調資訊,這些背後是與病毒爭分奪秒“賽跑”的流調人。

  由于此次疫情主要圍繞上海市靜安區的一家奶茶店,涉及的人員多、流動性大,流調排查難度空前,疾控人員要通宵看視頻監控判定密接、次密接人員,再給相關人員打電話核查並勸説隔離,有時一晚就要撥打上百通電話。

  靜安區的疾控人員通過視頻監控判定密接者(受訪者供圖)

  春節期間,作為疫情防控的“主力軍”,上海市、區疾控中心流調組24小時值班輪守,一有可疑情況,防疫工作即刻啟動。資訊協調組隨時準備,立即準確核實,及時進行人員管控。

  “不管多晚,我們的原則是必須盡快做好排查,不漏一人,不漏一個細節。”上海市徐匯區疾控中心主任汪瀾表示,速度就是疾控人的生命線,枕戈待旦、事不過夜,拼盡全力只為一個小目標——過個祥和年。

  舉措升級、動態調整 防控手勢再升級

  由于上海本輪疫情由入境人員引發,如何加強對入境人員的管控成為當務之急。對此,上海進一步明確入境人員“14+7”管理措施,嚴格落實“六個不得”。對極個別違反規定的人員,依法依規採取嚴肅懲戒措施,追究相關責任。

  1月24日,上海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為上海浦東機場貨運區辦理進口業務的工作人員。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隨即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機場防疫專班連夜對該員工所在區域的人員和環境開展排查及核酸檢測,並繼續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環境同防”總體防控策略,堅持客貨機及境內外航班嚴格分離原則,嚴格實施“兩集中四固定”分區分級管理。

  浦東新區核酸採樣點人員春節期間堅守崗位(上海市衛健委供圖)

  為支援機場海關防疫工作,大年初一黃浦區第七批支援浦東機場海關核酸採樣隊的35名隊員奔赴入境人員核酸採樣第一線。為期35天的駐守意味著在春節後他們還要在工作崗位上迎來元宵節。

  記者在節日期間走訪部分商圈及交通樞紐發現,各出入口健康碼和行程碼查驗嚴格有序,部分人流量較大的主要通道及區域還設置了測溫儀器,應急隔離、轉運配置齊全。

  同時,為應對雨雪天氣下返程客流高峰,確保旅客出行安全,鐵路上海站提前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在旅客通道等關鍵區域加派客運人員,做好關鍵崗位的引導和安全防護。

  跨前一步、加緊救治 保障過個安穩年

  面對境外輸入和本土零星散發疫情的雙重壓力,春節期間上海醫療係統跨前一步優化配置救治資源,從容應對疫情變化風險。

  節前,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提前策劃,從年貨採購、路途防護、佳節聚會、健康作息、返程注意等各方面進行健康提示,進行全媒體推廣發送,為市民送上“無形的防護服”。

  面對市民假期離滬返滬的核酸檢測需求,各醫療機構啟動應對預案,增加採樣、檢測和秩序維護的力量配備,延長核酸檢測服務時間,並增設檢測窗口,提高核酸採樣和檢測能力。

  疫苗接種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之一。1月31日至2月6日,上海市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98萬劑次,其中加強免疫接種1.22萬劑。截至2月6日,上海市累計接種5527.07萬劑次,接種2362.58萬人,完成全程接種2236.76萬人,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048.52萬人。

  1月以來,受境外輸入影響,上海定點救治醫院新冠肺炎患者的在院人數屢創新高。春節期間,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醫護人員24小時不間斷駐守救治一線,針對近期境外輸入病例的病情特點,不斷調整治療措施,加強人性化服務,提高綜合救治水準。

  據悉,春節七天長假,上海市公衛中心新冠肺炎病例收治情況總體平穩,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73例,治愈出院137例,解除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0例。

  記者:袁全、賈遠琨

  編輯:朱舜、沈文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