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仁者壽 花芬芳——秦怡在上海迎來100周歲生日

2022年02月01日 09:09:48 來源: 新華網

  1月31日,是獲得“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的我國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秦怡100周歲生日。盡管早在一年多前,按照我國傳統習俗,上海電影集團已為老人慶祝百歲大壽,而今100周歲生日正式到來,文藝界和社會大眾都牽挂著這位電影界德藝雙馨的老前輩。

  100年前的1月31日,秦怡在上海出生。新中國成立後,秦怡參演《鐵道遊擊隊》《青春之歌》等影片,塑造了一批膾炙人口的銀幕形象。

  走過一個世紀,秦怡的人生起伏坎坷,早期從封建大家庭出走,踏上抗日救亡之路,後來又積極投身抗戰大後方的進步演藝事業。在重慶時,她親歷日軍大轟炸,是戰爭幸存者之一。20世紀60年代,她罹患癌症,所幸治療及時,逐步康復。她常説,自己是從“鬼門關”幾度“走回來”的人,所以更加懂得今天的幸福來之不易。改革開放後,她仍執著于影視創作,同時一邊照顧患重病的兒子,一邊經常參加公益活動。2014年,90多歲的她登上青藏高原,自編自演《青海湖畔》,圓了她拍攝女科學家傳奇故事的電影夢。

  秦怡(右二)亮相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現場。新華社記者任瓏 攝

  在秦怡面前自稱“小老弟”的耄耋老演員牛犇稱讚秦怡,説她是生命的奇跡,她更是一面旗幟。秦怡也是牛犇加入中國共産黨的入黨介紹人之一。

  “她覺得,不停工作,人生才有意義。她在工作中,可以更加享受生活。”上影演員劇團團長、青年演員佟瑞欣説。

  1月29日下午,上海電影集團董事長王健兒、集團總裁王雋等赴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探望秦怡,為老人捎來了宣傳主管部門、電影主管部門以及整個集團對她的生日祝願。上影演員劇團也通過多種方式向老人表達慰問。聽到祝福聲,秦怡連説“好!好!好!”氣色也越發紅潤。

  醫護人員為秦怡精心準備的花式雕刻小點心。(華東醫院供圖)

  據介紹,秦怡住院療養以來,得到華東醫院醫護人員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悉心照護,目前老人健康狀況良好,人們祝願這朵中國電影百花園裏的“長壽之花”芳齡永駐、藝術常青。

  記者:許曉青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4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