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一帶一路”國際馬拉松係列賽打響第一槍-新華網

“一帶一路”國際馬拉松係列賽打響第一槍

2016年12月05日 07:53:17 來源: 光明日報

  華訊方舟·2016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賽現場。資料照片

  中國首個馬拉松國際IP賽事“一帶一路”馬拉松係列賽的首場賽事——華訊方舟·2016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賽12月4日在溫暖如春的中國南海之濱成功舉辦。來自國內外的16000多名參賽選手參加了這個中國首個國際級IP賽事的首場比賽,其中包括來自肯尼亞、埃塞俄比亞、蒙古、智利、波蘭、伊朗、德國、法國、摩洛哥9個國家的27名特邀選手。最終,肯尼亞選手拉扎努斯·圖以2小時14分31秒的成績獲得男子組的冠軍。

  “一帶一路”馬拉松係列賽是由中國田徑協會和智美體育集團共同推出的中國首個國際級IP賽事,旨在深化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體育合作,搭建中國與沿線國家、城市交流的橋梁和紐帶,擴大中國體育賽事的國際影響力,將“一帶一路”馬拉松係列賽打造成為中國向國外展示體育産業發展的標桿項目。同時,主辦方還希望通過體育外交的舞臺,加強中外體育旅遊交流與合作,用體育賽事所附著的全球共通的體育精神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心交流,從而實現“一帶一路”倡議所包含的“五通三同”內涵中的民心相通,以此助力“一帶一路”的建設。

  此次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的成功舉辦,打響了“一帶一路”國際馬拉松係列賽的第一槍,全面提升了中國馬拉松的國際形象,加速了中國路跑産業的創新升級,加強了中國馬拉松與世界馬拉松産業的交流。為了凸顯寶安國際馬拉松賽的城市特色,主辦方特別推出一城一品之“絲路飛揚,彩帶飄飄”主題活動,不僅從“跑得歡”“玩得嗨”“看得美”到“帶得走”,還從“安全”“多彩”“服務”到“科技”,多角度、全方位展現中國經濟特區的美景、美食、美物以及具有寶安本土情懷的藝術表演,將首場“一帶一路”國際馬拉松賽的精彩之處一一呈現。

  賽事主辦方表示,“一帶一路”國際馬拉松係列賽今後將陸續登陸馬來西亞、希臘、捷克、哈薩克斯坦、阿聯酋、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泰國、菲律賓、越南、馬爾地夫等沿線國家。而之所以選擇深圳寶安作為首站,是因為寶安地處江海匯流的珠江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南方重要的出海口,承載了對外交通、經貿文化往來的重要功能,歷史上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咽喉之地。如今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寶安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具備獨特的區位優勢。它地處亞太主航道,承擔著粵港澳大灣區交通樞紐的重要職能,是深圳灣區新岸線建設的關鍵節點,也是中國發展灣區經濟、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

  專程來華參加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的馬來西亞田協副主席達圖克祝賀此次“一帶一路”馬拉松係列賽首場比賽成功舉辦,他認為中國主辦方對此次賽事的精心組織體現了“一帶一路”倡議中“開放、包容、發展、共贏”的精神。他表示期待第二場比賽明年在馬來西亞盡早舉行,馬來西亞不僅有美麗的風光,還有美味的食品,相信包括中國選手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運動員都能在馬來西亞體驗一場愉快的馬拉松賽事。

  今年11月4日,在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訪華期間,“一帶一路”馬拉松係列賽馬來西亞站合作備忘錄在北京簽署。這標誌著中馬兩國的合作正由經貿傳統領域邁向體育、旅遊等新領域,將進一步帶動中國與東南亞各國開展全方位合作,從而實現互惠互利、共同繁榮。(記者嚴聖禾)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90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