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國際中小學生數學哪家強? 亞洲學生表現搶眼-新華網

國際中小學生數學哪家強? 亞洲學生表現搶眼

2016年12月01日 08:31:47 來源: 新華網

  2016年7月12日,浙江慈溪的小學生們在志願者的指導下完成水上動力船的制作。(新華社記者徐昱攝)

  新華網北京12月1日電 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11月29日公布“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TIMSS)最新評估結果,亞洲中小學生表現搶眼,新加坡在數學和自然科學成績兩項排名中均位居榜首。

  “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每四年進行一次,本次公布的是2015年度評估結果,將近60個國家和地區的小學四年級和初中二年級學生參加了測試。

  新加坡小學四年級和初中二年級的學生在數學和科學兩項測試中均排名第一,同樣位居前列的還包括中國香港、中國臺灣、韓國和日本的學生。

  中國香港學生的表現繼續搶眼:數學方面,香港小學四年級學生名列第二,初中二年級學生位列第四;科學方面,香港小學四年級學生排名第五,初中二年級學生位居第六;在數學和科學達到國際基準尖子水準的比例也比4年前有所提升。

  2016年8月14日,在美國洛杉磯,中國小選手參加2016世界教育機器人大賽(WER)美國公開賽。(新華社記者張超群攝)

  美國學生的排名同亞洲同齡人相比還是“差出一截”。美國初中二年級學生的數學成績比四年前高出9分,排名第十;科學成績幾乎不變,與愛爾蘭並列第十;小學四年級學生兩項成績均沒有變化,數學成績排名第十四,科學成績排名第十。

  哈薩克斯坦、保加利亞和塞爾維亞學生的成績均有進步,排名超過澳大利亞。澳大利亞學生的成績比20年前更差。

  同樣出現退步的是以色列。初中二年級學生數學成績排名從第七掉到第十六,科學成績排名從第十三降到第十九。以色列教育部長納夫塔利·貝內特呼吁改革數學、科學教育係統,稱排名退步是“國家的緊急狀況”。

  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是一個國際性教育研究合作機構,主要從事教育政策和實踐的比較研究,增強全球教育係統之間的交流和學習。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85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