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國經濟發展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院長楊賢-新華網

《“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在京發布

《“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在京發布

10月28日,《“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新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該報告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國家信息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編撰完成,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主要數據和技術支撐由億讚普科技集團提供。【詳細】

中國經濟發展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院長楊賢

2016年10月31日 16:52: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31日電(解婷婷)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和中國國家環保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聯合舉辦的“2016中國可持續發展論壇”活動近日在京舉行,活動聚焦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和轉型。論壇期間,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院長楊賢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楊賢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發 鐘玉嵐 攝

    楊賢非常看好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的産業轉型升級、構建消費型社會等經濟發展舉措,“這個發展方向是正確的,尤其是重視市場經濟的發展,對于中國經濟攀升新高度具有重要意義。”他表示,從一個經濟學家的角度來看,在當下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應特別注意社會資源的合理配置,尤其應發揮市場對資源的調節配置作用,以防止不合理人為因素的錯誤幹擾。同時,他指出,良好的市場機制需要培養,也需要一定的發展過程。“在經濟改革過程中,不要害怕出錯,不要怕市場走得過快或遭到巨大破壞,要有勇氣試錯,並善于從錯誤和教訓中汲取發展經驗,這樣才能有更好的未來。”

    也正因如此,楊賢提醒説,改革的道路並不會一帆風順,民眾應當有充足的耐心,相信政府的智慧並為之積極獻言獻策。

    楊賢指出,世界需要流動與連通,需要一個良好的國際市場,而這一切的實現有賴于軟實力與硬實力的結合。“軟實力是指消除貿易壁壘及市場一體化等,而硬實力則是指市場的連通,”他説:“‘一帶一路’是極其重要的經濟工程,它重新點亮了亞歐之間的連接和聯通,更重要的是,它號召沿線國家、企業和民眾一道為互聯互通努力,而這將極大提高沿線人民的福祉。”

    楊賢認為,憑借出色的金融中心地位、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以及較為融洽的國際關係,新加坡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他指出,新加坡為各國相關機構、跨國企業和金融資本提供了一個共謀發展的友好平臺。“人們將點子、計劃和創意轉化為現實,轉化為金融機構願意投資的項目時,需要一個好的平臺,而新加坡恰好提供了這樣的平臺,而且是一個很友好的平臺。”

    由于城市管理出色、經濟發達,新加坡經常被當作其他國家的“學習榜樣”。根據新加坡媒體報道,有相關機構甚至將新加坡評為2016年亞洲最可持續發展城市,在世界范圍內排名第二。楊賢認為,新加坡之所以能取得這樣的成績,一方面因為它的城市規劃做得非常好;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新加坡願意且善于向其他國家學習積極的發展經驗。

    “很多方面的事情,新加坡並不是創造者,而是學習和模倣者,它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經驗改造成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式並堅持應用。”在楊賢看來,與其把新加坡當成“告訴別人怎樣做”的學習榜樣,不如把它看做“優秀經驗的分享者和發現者”。

    “新加坡確實在很多領域都取得了優秀的成績,但中國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也同樣積累了很多積極的經驗,”楊賢説:“中國應當與新加坡和其他國家共用經驗,相互補充、取長補短,這樣各國都可以獲得更好更強的發展。”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44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