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常紀文:智慧城市有助于實現低碳綠色發展-新華網

《“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在京發布

《“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在京發布

10月28日,《“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新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該報告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國家信息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編撰完成,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主要數據和技術支撐由億讚普科技集團提供。【詳細】

常紀文:智慧城市有助于實現低碳綠色發展

2016年10月28日 18:32: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8日電 (鐘玉嵐) “智慧城市建設是全世界的一個潮流,它能優化資源、有利于節能減排。”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在“2016中國可持續發展論壇”上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

    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和中國國家環保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聯合舉辦的“2016中國可持續發展論壇”活動27日在京舉行。常紀文認為,建設智慧城市有助于實現低碳綠色發展。然而,中國人口眾多,基礎設施的智能化建設還需要一個長期過程,需要加大資金投入以及教育培訓的力度。歐盟、日本等在低碳城市發展方面的成功經驗值得借鑒。

    常紀文指出,環境保護不能只看經濟是否能夠承受陣痛,還要看環境治理是否經得起拖延。如果繼續污染下去,拯救環境的機會將錯失。鑒于此,我國制定了一係列法律法規,以法律來倒逼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此外,國務院還印發了《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方案》、發布了一係列環境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為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提供政策支援。

    談及長江經濟帶如何在産業升級、經濟轉型的背景下做到可持續發展,常紀文認為,要做到兼顧經濟效益與環境保護,每個地方應著力挖掘自身的優勢和特色,實現産業發展與互助,切忌搞同質化競爭。他建議各級政府制定本地的産業負面清單,為避免同質化競爭創造條件,不符合功能定位的項目堅決不上。

    常紀文認為,越早強調社會責任、環境責任的企業,核心競爭力就越強。各級政府和企業應盡快轉變發展觀念,落實生態文明制度,越早轉變,越先獲得契機。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418911